【遠見快評】孟晚舟四大破綻 演砸「愛國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9月27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過去的這個週末,孟晚舟無疑是全球最受關注的新聞人物。儘管加拿大那兩名已被中共審判定罪的人質也在同一時間登機離開了中國大陸返回加拿大,但各大媒體追蹤的焦點,仍然都集中在孟晚舟身上。

孟晚舟「愛國秀」的四大尷尬】

這當然不是因為孟晚舟明明半老徐娘身材變形了,但仍堅持不懈把在加拿大每次出庭露臉的機會搞成時裝秀,她甚至還堅持到了回國的專機上——事實上,她被要求必須換穿的紅裙、也就是被大陸官媒刻意報導的所謂「中國紅」裙子,已經被網友扒出來屬於紐約知名時裝品牌卡羅琳娜‧海萊娜(Carolina Herrera),在不打折情況下的標價為4,038美元一條。

「美國紅」冒充「中國紅」

這就像大褲衩那些總是用好萊塢戰爭電影鏡頭來冒充厲害國「黨軍威武」的做法一樣,散發著濃濃的中共特色的味道。就是說孟晚舟這出「愛國秀」其實演得很不上心,操刀這台秀的總導演也顯得非常不專業。因為據說孟晚舟乘坐的這架國航CA552班機,從9月6日起就中斷了之前兩天一飛的頻率,沒有了任何飛行記錄,專心等待孟晚舟配合這場演出。

在長達半個多月的時間裡,中宣部都沒有想到給孟晚舟準備一條黨國自產的紅裙子,結果導致孟晚舟不得不用地道的「美國紅」來臨時冒充一下「中國紅」,不能不說是一大諷刺。

這其實只是孟晚舟「愛國秀」的小小尷尬之一。孟晚舟之所以被國際傳媒聚焦,其實是因為這場人質外交的本身帶給國際社會的衝擊,這個衝擊必然導致所有的國家重新審視和中共打交道的方式。

在如此纖毫畢現的聚光燈的照射下,孟晚舟的愛國秀不可避免會露出很多破綻、馬腳,我們今天就先來聊聊這個有意思的話題。
孟晚舟愛國秀的破綻有個別是她自己造成的,比如她在深圳寶安機場慷慨激昂念稿的時候,不小心給習近平來了下低級紅。其它更主要都屬於硬傷,也就是她這個案子的性質,以及她簽署的協議的性質造成的。

中宣部密令曝光

這些硬傷其實從大陸微信廣為流傳的一份中宣部內部通知就可以看出來。這份通知真假難辨,但從內容上看,的確是條條觸及孟晚舟的要害。

通知一共有4條,是這麼說的:

各宣傳部門及網媒注意:

1. 關於孟回國一事,要多從祖國強大、鬥爭勝利的角度進行報導,儘量不要提及她和華為的關係,尤其不要炒作她曾是華為高管之類。

2. 兩名加國人獲釋一事,全網不要進行報導。

3. 各網站不要分析中美加三國所謂內幕交易,也不要再回顧孟當年被扣押的真實原因。

4. 關於孟本人的國籍及其四個子女的國籍問題,以及當年是否違反計生政策之類,均不得炒作。

儘管誰都不知道這個通知最初的來源是哪裡,但要鑑別其真假也不難,尤其大陸的朋友們只需要關注一下官方各大媒體有關孟晚舟的報導,是否符合了這4條標準,就知道真假如何了。

大家都知道,孟晚舟與華為的關係舉世皆知,她在下飛機後站在紅地毯念稿的時候,都不可避免來了一句「作為一名奮鬥的華為人,我以華為為傲」,為什麼中宣部要求儘量淡化她與華為的關係呢?

【1. 孟晚舟充當「污點證人」換自由】

這其實就涉及到我們今天要說的孟晚舟愛國秀第一大尷尬,就是孟晚舟認錯不認罪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們在上一次節目中和大家有過討論了,就是說孟晚舟對著主持庭外調解程序的法官喊了那麼一嗓子「NOT GUITY無罪」,嚴格說並無法律意義,但她簽署的協議中,她承認了被指控的那些欺詐行為都是事實,這個卻是有法律意義的。這個意義在美國司法部公布的官方聲明中寫得明明白白。

該聲明引述美國代理檢察官博克曼的陳述,說「孟晚舟的承認證實了政府在起訴這一金融欺詐案中的指控的核心——孟晚舟和她的華為員工同事參與了一項協同努力,就華為在伊朗的活動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聲明同時引述司法部刑事司助理總檢察長波萊特(Polite)的說法,在提到孟晚舟承認的協議時直截了當地說:「我們的起訴團隊準備繼續對華為的審判,我們期待在法庭上證明我們對公司的指控。」

這就是孟晚舟愛國秀的尷尬所在:美國下一步肯定要用孟晚舟的證詞來指證華為公司,包括任正非,這等於是孟晚舟做了污點證人指證了華為和她爹才換取了自己的自由。如果華為因此而遭到更為嚴厲的制裁和打擊,她就是最主要的推手。

這當然會讓孟晚舟的愛國形象徹底反轉,中共就是為了避免這個被動,才會要求儘量淡化甚至切割她和華為的關係。

【2. 孟晚舟攀附習近平鏡頭被刪】

第二大尷尬之處,是孟晚舟自己造成的。她在深圳機場念稿的時候,特意提到了「習主席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這在任何人看來,都是一個順理成章的馬屁。但頗為蹊蹺的是,各大黨媒隨後播出的孟晚舟講話視頻中,都刪除了這一句話,連新浪以此為標題刊發的文字報導都被刪除了。

為什麼黨媒要切割習近平與孟晚舟之間的關係?這背後存在兩大因素。一個是孟晚舟表面上畢竟只是一家私人企業的財務總監,這麼一個草民百姓居然要驚動習一尊親自出面撈人,這無疑坐實了華為公司實屬「黨企」的身分。

另一大因素是孟晚舟能夠回到大陸,不僅是因為她指證了華為,同時也是因為中共綁票了兩個加拿大公民,並對美加進行了人質外交。這件事情無論中共在國內如何屏蔽如何歪曲,在國際社會的反響是極其惡劣的。

說是習近平親自部署了營救孟晚舟,就等於說是習近平親自部署了綁票勒索,這對習近平的形象無疑是一記重創。

【3. 黨國自曝孟晚舟間諜身分?】

從這裡就直接帶出了孟晚舟愛國秀的第三大尷尬,就是人質外交給孟晚舟的真實身分造成了難以自圓其說的破綻。

中共從一開始綁架康明凱和斯帕弗的時候,就是以涉嫌間諜罪抓人的。我們都知道中共其實完全有能力用任何罪名來進行構陷,嫖娼販毒什麼的都不在話下,為什麼一定要選擇間諜罪?其實答案說穿了很簡單,就是中共自己知道孟晚舟的真實身分就是一個間諜。

在冷戰時期,美英與蘇聯之間有過多次交換間諜的記錄,很多朋友可能都看過湯姆‧漢克斯主演的好萊塢知名電影《間諜橋》,講述的就是一次真實的間諜交換的故事。

我們看到黨媒《環球時報》昨天發布獨家報導,說兩位加拿大人都寫了認罪書,是以「取保候審」的方式離開中國的,說如有違反,可以繼續恢復審判。這顯然是中共法律的超級笑話,兩個已經開庭審判的人,尤其斯帕弗已經被判刑11年,居然可以法律程序倒回去「取保候審」。

中共玩這麼一出首尾顛倒的戲碼,其實就是為了與孟晚舟「如果違反協議將恢復檢控」的要求形成對等而已。中美之間,事實上就是處於冷戰狀態,這一點,大家彼此心知肚明。

所以,這一次孟晚舟與兩個邁克的交換,在國際社會的輿論看來,是中共綁架了人質脅迫了美加兩國,但中共卻要以此表示,這是一次司空見慣的冷戰式間諜交換,並非黑幫式的人質綁票。華春瑩說兩個邁克的案子與孟晚舟性質不同,不過只是此地無銀、欲蓋彌彰的一貫說辭罷了。

【4. 孟晚舟如何偷換「國籍」概念】

當然,孟晚舟的國籍問題必然會成為愛國秀的第四大尷尬之處。眾所周知,孟晚舟有7本護照,既是中國大陸居民,也是香港公民,同時還是擁有「楓葉卡」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儘管大陸媒體過去曾經洗地報導,說孟晚舟「楓葉卡」已經過期,但這不過是玩弄偷換概念的手法。

按照加拿大法律,加拿大人包括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中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資格不會因為楓葉卡過期而自動喪失,而是只有在本人正式申請退出或被移民局公開宣布取消後才會喪失。

所以,至少到目前為止,孟晚舟仍然可以說是地地道道的加拿大人。網絡上那句「一個加拿大人換兩個加拿大人」的評論,並非搞笑段子,而是真相。

【法國重磅報告揭中共滲透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和大家來討論一份法國國防部下屬機構發表的重磅報告。之所以說是重磅報告,不僅是因為其分量重磅:該報告長達646頁,歷時兩年,有五十多位專家參與調查研究。

更主要的是因為報告的內容重磅:這份報告從四個方面詳細梳理了中共政府近年來為擴展影響力而部署的日趨深入且廣泛的全球網絡。在整個調查過程中,該團隊總負責人專門避開了所有親共的學者、漢學家、研究機構及政客,最後指定由法國軍校戰略研究學院的院長尚傑‧維爾梅(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及情報和中國問題專家夏宏(Paul Charon)來共同撰寫。

其實最近西方各國都有相繼出台一些調查報告來警示中共的威脅,法國國防部這份報告比較引人注目的地方有兩點:

1. 調查組在發表報告的時候就非常明確地強調:該報告揭露的是中共,而不是中國。

2. 報告認為中共的擴張戰略正在發生一個大變化:從致力於博得世界的愛戴轉變為讓世界感到懼怕,這被稱為「馬基雅維利時刻」,也被稱為中共的「俄羅斯化」。

【報告四大部分說了什麼?】

概括地來看,這份報告主要從四個方面揭露了中共實施海外影響力擴張的網絡部署和發展的軌跡。第一大部分,是總結了中共這一龐大戰略的理論構成,這裡面包括了大眾熟悉的「統一戰線」,也包括了近些年才開始流行的心理戰、輿論戰和法律戰等「三戰」理論。

第二大部分,則是挖掘了參與這個戰略的主要相關機構,其中包括了作為黨政機關的中宣部、統戰部、國安部,也包括有軍方,尤其是集中曝光了中共軍隊位於福州的311基地就是中共發動「三戰」的大本營,此外,還有一大批從建築業到數字等不同領域的國企或私企參與。

第三大部分是揭露中共的行動方式,其中包括了如何博取外國民眾好感的一些手段,但更多的是中共如何進行各種滲透與脅迫的行動,其活動領域極為廣泛,涉及外交、經濟、政治、教育、文化、智庫、僑團以及中共非常擅長的媒體操弄。

在報告的第四部分中,特別以台灣、新加坡、瑞典以及加拿大四國為例,以具體的實例來揭露了中共這一龐大網絡是如何運作的,同時還特別介紹了這個系統在鎮壓香港2019年民間抗爭運動期間和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的各種行動。

由於報告內容繁多,我們今天先簡要選取大家相對比較陌生但又很重要的信息來說說。

【中共對海外華人的跨國鎮壓】

第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中共針對海外僑民進行全球最大規模的跨國滲透以及跨國鎮壓。

根據相關調查,全世界大約有四千萬至六千萬海外華人,遍布全球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其中超過八成都已拿到當地的公民身分。

這些海外華人因為能夠自由獲得大量未經中共審查的信息,而且通過各種方式把這些信息傳回國內親友,因而被中共視為潛在的威脅,他們也因此理所當然成為大外宣的優先對象。中共有兩個目的:一是控制這些人,不讓他們威脅黨國政權;二是利用這群人,誘導他們來維護中共自己的利益。

在這方面,中共使用的主要手段就是利用「血統」。

報告提到說,中共過去會把海外華僑與大陸的國民區分開,但當習近平決定喊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口號後,這個界線就變得模糊了,其目的是用華人血統來融合差異性很大的華人群體,建立並培養「同屬一國」的感情。

比如說一位在美國空軍服役的華裔曾提到,一次與一個中國軍方代表團聚餐時,中方團長、同時也是軍方一個高級將領向他敬酒說:「記住,血濃於水,你流的是中國人的血,一定要明白不論你在哪國服役,你首先是一個中國人。」

這起事件說明了,中共針對他們感興趣的統戰目標進行利誘的首要工具,就是利用華人的血統以及中國傳統中重視尋根的文化,再用混淆中國與中共的手法來進行收買。

其次,對那些難以收買的對象,尤其是中共在大陸殘酷鎮壓過的群體,比如西藏人、新疆人、法輪功學員,包括台灣異見人士、民運人士、2019年後移民的香港人以及人權記者等等,中共則實施了一場被人權組織描述為「全球最精心謀劃、最廣、最全面化的」跨國鎮壓行動。

在具體行動上,無論這些人是什麼國籍,中共都一概以「血統」來論定,把他們視為自己理所當然可以管轄、鎮壓和封殺的對象。中共對這些群體進行監視、統計、滲透、長期施壓,還以種種方式加以恐嚇、騷擾、利用其國內家人進行脅迫,甚至直接動手迫害。

根據自由之家很小範圍的統計,僅2014至2020年期間至少就發生了214起明目張膽的跨國鎮壓事件,更甚者中共還會逼迫當地政府對目標人物進行逮捕、引渡等等,這在印度、泰國、塞爾維亞、馬來西亞等至少9個國家都曾經發生過。

【610:一個超出想像的法外機構】

還有一部分重要內容就是該報告對中共「610」系統的揭露。

「610」辦公室是江澤民時期設立的完全的法外機構,專職負責鎮壓法輪功信仰群體,而現在也延伸擴大到對所有「宗教教派」的鎮壓。

根據該報告的初步統計,「610」辦公室在國內外擁有約15,000名成員,這些人被授權可以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徹底消滅法輪功群體。

報告引述曾擔任駐澳大利亞悉尼領事兼負責法輪功問題小組的前中共官員陳用林的證詞,說早在2000年,中共對法輪功的戰爭就蔓延到海外。在每個中共外交使團中,必須配備至少一名專職負責鎮壓法輪功的官員,其任務就是監視和迫害該國當地的法輪功學員。

陳用林說,當時中共僅在澳大利亞針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情報收集和鎮壓就部署了超過1,000名特務和線人,而在美國這個數字至少是相當的,因為美國的法輪功學員數量甚至更多。

報告披露中共的迫害手段眾多,大眾比較熟悉的是中共利用媒體、親共僑團、留學生組織等對法輪功學員進行妖魔化以及各種攻擊、抹黑,其中包括想方設法阻止法輪功群體發聲。

比如2007年,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會計師的妻子張繼延在加拿大尋求庇護,她展示了一份機密筆記,顯示大使館的反法輪功小組如何利用僑民和學生通過寄出請願書和抗議信的方式,來阻止中文新唐人電視台在當地拿到播出許可證。

此外,中共還有一大常用手段是假冒法輪功學員向各國官員、議員發送侮辱性電子郵件,意圖嫁禍法輪功學員。

比如在加拿大,議員朱迪‧斯格洛(Judy Sgro)曾於2017年12月、議員皮特‧朱利安(Peter Julian)曾於2019年3月都收到過這樣的電子郵件,這些郵件聲稱是法輪功學員發送的,但被發現其IP地址在中國。

總之,這份報告的內容非常全面,其中對華為在各國的滲透和脅迫性活動也有非常深入的揭露。今天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在未來的節目中,我們可能會繼續和大家分享這份報告中那些中共不為人知的骯髒的祕密。

最後再囉嗦一句,這兩天大陸限電、停電的新聞突然暴熱,關注度甚至已經開始趕超孟晚舟事件。這個現象的原因眾說紛紜,最好笑的是大陸不少自媒體忽悠大眾說這是中共為了拖垮美帝在下一盤大棋。

限電事件的真實原因是什麼?我將在今晚新唐人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中作為嘉賓來討論這個話題,歡迎朋友們關注。

今天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