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多省「拉閘限電」 工廠停工經濟受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臨近寒冬,中國大陸因電力短缺,江蘇、浙江、廣東等十多個省「拉閘限電」,大量工廠被迫停工,商場提早關門,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限電引發工廠「停工潮

自上週起,中國東北部分地區突然「拉閘限電」,目前已波及江蘇、浙江、廣東等十多個省區,電力短缺對製造業造成嚴重影響,蘋果和特斯拉幾家重要供應商的部分工廠已經暫停生產。

至少15家中國上市企業發布公告稱,受限電影響臨時停產、減產,超過30家台企宣布暫停生產,恢復時間暫無法確定。

台商聚集的江蘇省崑山市自9月26日中午起限電、停產至30日,部分企業已通知員工,提早休「十一」連假。

全國台企聯常務理事台商會長徐正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目前是說(停電)到9月底,10月還沒有公布,是開五休二,或停幾休幾都還不清楚。預估產值減少二到三成。」

他表示,廠商大都已申請延後交貨,但可能被罰款。

在廣州設有汽車零件工廠的一家中企上海分公司高層人員向中央社透露,突然停電,「廣州的工廠都還沒搞懂怎麼回事,上海公司這裡更是一片混亂」。

他表示,工廠沒辦法生產,只能讓員工先休假。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在關心什麼時候能恢復正常。

中國經濟受衝擊

這場大規模持續停電,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傷害,引發國際關注。市場分析師下調對中國2021年經濟成長的預估。

野村券商分析師24日將中國三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速預估下調至4.7%和3%,對中國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從8.2%下調至7.7%。

野村證券27日的報告指出,江蘇、浙江、廣東等經濟重鎮採取的嚴格限電措施,可能導致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榮枯線50以下。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27日的報告稱,受限電影響,中國鋼鐵、鋁、水泥等產業受到重創,約7%鋁產能暫停,29%水泥產能受到影響。

摩根士丹利預測,若製造業長期停工,會使中國第四季經濟成長減少一個百分點。

分析:中國電力短缺的原因

中共國家發改委日前點名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陜西、江蘇等9省需加強能源管控,另對東北三省和東部沿海等7省也採取「限電令」。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中國沿海電煤採購價格指數(CECI)顯示,9月16日到9月23日,動力煤價格達到1086元/噸,同比上漲近一倍,較年初上漲56.26%。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指出,「今年國際大宗商品上行,煤炭等價格居高不下,導致下游成本攀升。」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和溫室氣體排放大戶。北京當局表示,大陸的目標將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達到高峰,並在2060年以前降至淨零。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所長劉孟俊表示,這次拉閘限電比較像是地方政府執行中央「能耗雙控管」的偏誤,可能是考核指標將屆,地方政府搞「一刀切」。

拉閘限電嚴重影響民生

拉閘限電不僅衝擊中國經濟,也嚴重影響民生。黑龍江很多商場提早在下午4點關門,葫蘆島市呼籲居民在用電尖峰時間不要使用熱水壺、微波爐等電器。

陸媒《新京報》報導,9月26日,吉林省延邊市劉女士一家四口乘坐電梯,突然停電,受困45分鐘才被營救出來。

當晚,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在微信發布消息稱,將會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

此消息引發網絡熱議,在輿論壓力下,27日該公司再度發布公告稱,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公眾造成誤解。

限電政策引發許多網友質疑:「以後的場景是不是就是『各家自備發電機,莫管他人蠟燭光』?」「請問我們是生活在北朝鮮嗎?」

網友「寧曉言」哀嘆:「天氣逐漸轉冷,北方供暖用煤量即將達到峰值。本來煤價上漲限時用電還算正常,但沒有通知突然停掉居民用電,中小學點蠟燭寫作業,大學生沒網上網課,連日常吃飯都成問題。再加上東北地區冬季冷離不開供暖,取暖費會不會漲價又是問題?長久下去這個冬天怕是得跟著南方人,靠自身發抖產熱熬過去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