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減10%!中醫:秋天加養肺對減肥更關鍵

文/Amber Running Green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怎麼控制熱量,也減不下來?秋冬更難瘦?台灣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告訴你事半功倍的減重方法。

內分泌是影響減肥效果的主因

人們普遍認為,減重要控制飲食與熱量。但是醫學家們近10年來發現,越來越多的人,即便飲食控制好卡路里,也照樣發胖。

余雅雯點出,減肥關鍵其實在於內分泌,「內分泌才是主導脂肪細胞儲存或釋放的重要因素。」

影響減肥成敗的三大內分泌荷爾蒙,分別為:

1. 胰島素:飲食所攝取的糖分,是否進入血糖被保留下來,由胰島素調控。

2. 腎上腺素:遇緊急情況,人體自然分泌腎上腺素。它不但同時影響身體糖分的升降,也連帶啟動胰島素機制;另一方面,「還會讓細胞緊抓著脂肪,造成肥胖現象。」余雅雯說。

工作壓力、晚睡及焦慮等生活壓力,會啟動現代人的危機感,引發腎上腺素分泌。

3. 雌激素:週期性的雌激素分泌,是造成女性比男性減肥困難的主因。

運動讓荷爾蒙調節變好 兩種體質如何動?

減重不可缺少就是運動。運動能增加受體敏感度,啟動人體荷爾蒙,促進脂肪代謝與減肥。

此外,余雅雯建議不同體質者用不同的減重法:

1. 泡芙族:肌肉少,但脂肪也不多

這類人非真胖,只是身材不勻稱。應先做重訓,多吃些低熱量的雞胸肉、蛋、奶等優質蛋白,增加肌肉量。

2. 肌肉型肥胖族:肌肉比例不低,但體內脂肪太多

先從飲食改變,加做有氧運動,幫助燃燒多餘脂肪。

此外,對於這群人,建議使用「三週減重法」。

「三週減重法」 堅持三個月減8~10%

三週減重法的目的是先排毒,第一週先大量吃青菜,將自由基及導致身體發炎的物質代謝掉,之後就能更快速減重。

第一週:全青菜

第二週:青菜 + 肉

第三週:青菜 + 肉 + 澱粉

第四週:隨便吃

第五週開始再一次循環。總共做兩個循環。

余雅雯表示,用這種方法減重,依據經驗,三個月可以瘦8%~10%。

三週減重法的目的是先排毒,第一週先大量吃青菜。(Shutterstock)

對於一般人來說,平時飲食上也要控制醣類的攝取。同時,三餐進食調整順序,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食用澱粉,這樣不僅增加飽足感,還減緩血糖飆升速度。

秋冬減重 守住肺氣最重要

在秋冬天減重,還要注意養好肺,才能事半功倍。

「肺主一身之氣」,余雅雯說,「氣是我們一切生理活動,及脂肪代謝的主要能量來源。」

秋冬運動,切忌大汗淋漓。太劇烈的運動、運動完感到全身出汗虛脫,就太消耗肺氣。

白色入肺,挑選食材時,可以多選白色食物,如:芋頭、蓮藕、菱角、水梨、百合、木耳。特別是蓮藕、菱角及芋頭,不但養肺,同時高纖維、低熱量。芋頭更能用來取代白米飯,比蕃薯減重更好。

余雅雯強調,秋季飲食切記不宜吃過於燥熱的食物,以免混亂荷爾蒙的運作。同時,秋天生活作息適合早睡晚起,順天地養生,這樣內分泌才會平衡。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