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晚舟突改變立場認錯 促使美中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華為CFO孟晚舟突然獲釋引發國際關注。美媒披露,孟晚舟立場突然發生巨大改變,願意「承認錯誤」,從而在上週促成了美中相關談判的突破。

9月28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司法部官員和接近孟晚舟法律團隊的人士報導,孟晚舟最近突然改變了她堅持三年的法律立場,從而使得美中之間持續多時的談判在上週取得實質性突破,最終促成了和解協議的達成。

消息稱,孟晚舟突然改變立場,願意承認一些不當行為,也促成了兩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的獲釋很倉促,他們直到登機前幾分鐘才知道是要回國了。

報導說,2020年春天,孟晚舟團隊就開始與美國司法部官員討論她的案件如何解決。討論一直持續到年底川普(特朗普)政府即將離任時,但雙方的分歧依然很大。

美國司法部堅持解決此案的底線,即孟晚舟必須承認起訴書中對她的指控事項,即當年在華為與其控制的一家和伊朗交易的公司的關係上誤導了銀行。但孟晚舟繼續堅稱自己沒有任何不當行為。

拜登上台,孟晚舟團隊再次與司法部聯繫,相關談判繼續由相同的司法部監督人員推動。到了今年春末,孟晚舟和她的父親任正非對於此案久拖不決更加感到沮喪,於是加強了法律和公關團隊。

到了9月19日,孟晚舟團隊向美方提交了願意承認相關不當行為的草擬文件。24日孟晚舟案延遲起訴協議所附事實陳述,就是基於這份文件。

司法部官員說,美國檢方自身也有想要達成協議的動機。如果孟晚舟繼續提起引渡相關上訴,可能會使這場爭鬥拖延數年。另外,孟晚舟書面承認了不當行為,這與她最終被定罪或認罪達成的結果也基本相同。

報導還說,任正非和華為幾個月前就已在為孟晚舟獲釋悄悄做準備。

不過,孟晚舟25日抵達深圳機場時,任正非並沒有去迎接,迄今也沒有就此公開發聲,被認為比較蹊蹺。

有學者分析認為,孟晚舟雖然堅持沒有認罪,但她簽署的承認不當行為的文件,已足以作為指控華為破壞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的有力證據,孟晚舟回國雖然表面風光,稍後有可能遭到中共當局整肅。

去年12月,孟晚舟曾經發表聲明,拒絕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並放出豪言稱,如果不能獲得「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和「賠償損失」,她寧可把加拿大和美國的牢底坐穿。孟晚舟最近突然改變立場,未知是出於何種動機,來自中共哪個層級的決定。

孟晚舟在深圳機場的「愛國激情演講」中提到習近平「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並極力向「習核心」表忠。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也聲稱,習近平「親自關心」孟晚舟案。但中共官媒宣傳「孟晚舟凱旋」的報導只持續了兩天,就在27日停止。同時,有關孟晚舟的負面帖文也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在中共內部,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派系的鬥爭已持續多年。任正非和華為崛起於江澤民時代,被指帶有濃厚的江派政治背景。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