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九項隱蔽戰術滲透全球 中共最大勁敵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法國軍方關鍵報告,完整揭密中共滲透全球?九項隱蔽戰術,北京鬥爭海外各國?美國走向衰弱,中共最大勁敵現身?

法國國防部旗下的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近日發布一本重磅研究報告《中國影響力行動》,用646頁篇幅全面剖析中共滲透全球、快速發展影響力與銳實力的種種手段。

究竟近年來中共採用哪些隱蔽戰術不斷滲透全球、擴張影響、掃除敵人?美方與中方的國家實力與影響力是否真的此消彼長?中共的最大勁敵又是誰?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過去這幾天,最熱鬧的新聞就是華為公主孟晚舟了,美國司法部放棄引渡孟晚舟,讓她重獲自由,回到中國去,被吹捧成「對抗美帝的英雄」。這個事件也讓很多人跟我說,美國好像衰弱了,國家實力跟影響力好像不如以往了,相反的,中共的影響力好像上升了。沒錯,確實有這個跡象。

中共影響力攀升 美方影響力下滑

來看這個圖表,這個是美國大西洋理事會今年6月發表的「美中全球影響力評估報告」。上面的藍色線條是美國從1960年到2020年之間的對外影響力曲線,下面的紅色線條是中共的對外影響力變化。

從圖上可以清楚看到,雖然美國的整體影響力還是高於中共,但雙方的差距從2000年以後就快速拉近,中方的影響力在快速攀升,而美方的影響力卻出現下滑了。

再看這張圖,藍色部分是美國的影響力範圍,紅色部分是中共的影響範圍。在1992年,中共在33個國家裡擁有比美國更大的影響力,而美國則是在160個國家裡,擁有高於中共的影響力。這是1992年。

但是,到了2020年,大家可以看到紅色的板塊變多了,藍色板塊變少了或者顏色變淺了。中共已經在61個國家裡擁有比美國更大的影響力,而美國影響力超過中共的國家,已經減少到140國。也就是說,過去20年來,中共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確實在迅速擴張,就像搶地盤一樣,越搶越多。

那麼,您一定很好奇,中共到底是用哪些手法在擴張影響力?為什麼最近中共在國際上那麼狂妄、那麼戰狼呢?

中共擴張影響力手法被起底

很巧的是,前幾天法國推出一本超級重磅的報告書回答了這個問題。這本報告叫做「中國影響力行動」,是由法國國防部下屬的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發表的,這個研究所是法國重要的戰爭研究機構,由學術界與軍方人士組成。

我們為什麼說這個報告是「超級重磅」呢?因為它的篇幅多達646頁,花了兩年時間撰寫,光這個份量就相當重磅;而且,它還參考了世界各地關於中共滲透的研究材料,最後總結出來這一本內容超豐富的巨作。不過遺憾的是,這本書目前還只有法文版,據說過陣子才會推出英文版。

簡單說起來,這本報告要全面揭開中共對全世界實施影響力、滲透力和控制力的手法有哪些,而報告出台之後,已經有三十多家法國媒體跟進報導,所以這本報告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這本報告分成四大板塊,第一板塊講的是「概念」,也就是針對中共的「統戰」和「三戰」等等概念做介紹。第二板塊講的是「行動者」,介紹中共有哪些部門在參與這些國際滲透與統戰行動,比方說中央宣傳部、統戰部、國安部等等。

第三板塊講的是「行動」,也就是這次報告裡的精華,用大量的實際案例來揭示中共是通過哪些手段,對國際社會進行統戰、滲透與攻擊,中共的手法涵蓋了經濟、政治、外交、媒體等等方方面面,非常繁雜。最後的第四板塊是個案研討,用台灣、香港、瑞典、澳洲等地作為分析案例。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的重點就是中共的國際滲透與擴張影響力的手段,但是這本報告花了超過270頁講這個部分,所以我們不可能照本宣科、全部都講,不然講完啊,你跟我的頭髮都白了,對不對?

但是,我們發現這次報告有個罕見的特點,就是它引述了大量案例來說明中共的對外擴張,而且這些案例裡頭有相當多是跟法輪功有關,換句話說,法輪功幾乎成為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的時候,必定會攻擊的頭號目標或重點目標。

當然,中共也會攻擊其他人,只是中共攻擊法輪功的手法,也幾乎都會用來攻擊其他敵人。

中共九大鬥爭戰術 隱蔽滲透海外

所以,我們打算循著這條軸線,來跟大家分析中共到底常用哪些隱蔽的方式去滲透海外?他們常用哪些手段去鬥爭境外的對手或敵人?

不過要強調一點,以下的內容是我從報告裡提煉出來的分析,並不是報告的原文,這一點還請大家知道。好,來看第一個戰術:

戰術一:領館監控 特務滲透 戰狼外交
中共在1999年6月10日,成立了一個正部級的「610辦公室」,專門負責法輪功的鎮壓工作,而且這個辦公室直接聽令中共中央,不受其它部門管轄,也不受法律的規範,所以被稱為「法外機構」,也就是可以無法無天地幹髒活。

610辦公室成立後,在海內外大約有15,000名成員。中共外交部也跟著設立專門辦公室用來對付法輪功,中共駐海外的大使館、領事館也都設置了專門反法輪功的小組,而且規模相當龐大。

像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透露,他當初派駐到澳洲悉尼,就是負責監視和迫害澳洲法輪功學員。他說,當時中共每個外交使團裡面,至少都有一名負責法輪功問題的官員。而且中共在澳洲為了監控法輪功團體,派出的特務與線人就有1,000人,美國也是差不多這個數字,當時是2000年左右。

而且,中共外交官還會向當地的政府官員、各級政要散播抹黑法輪功的言論,要求外國官員不要接近法輪功,否則後果自負。像前中共駐加拿大大使梅平,就經常寫信或打電話給加拿大政要們,要他們不要跟法輪功學員往來。

好,說白了,中共針對他們鎖定的海外對手或敵人,不但會派出間諜特務進行滲透與監控,還會動用戰狼外交的手段,去施壓外國官員不要跟敵人往來,達成「孤立敵人」、「斷敵後援」的目的。

戰術二:騷擾或攻擊對手 製造恐懼
中共外交與特務體系,不僅會恐嚇外國官員政要,還會通過各種手段直接對他們的對手與敵人直接進行誹謗、騷擾或人身攻擊,目的是要造成對方的恐懼,殺一儆百。

比方說2004年,中共駐多倫多的副總領事潘新春,就曾經因爲誹謗一名從商的法輪功學員,被司法判刑。另外,在加拿大的卡爾加里(Calgary),當地警方還曾經目睹,有兩名中領館的工作人員在一場大學活動的現場散發「仇恨言論刊物」,攻擊法輪功學員。

而在2006年2月,有一群中共特務還曾經在亞特蘭大闖到民宅裡,用暴力嚴重毆打法輪功學員李淵,而李淵當時是《大紀元時報》的網絡技術總監。所以,對當事人詆毀名譽或暴力攻擊,是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掃除阻礙的一項常見手法。

戰術三:假冒對手身分 發函辱罵外國官員
中共不只會攻擊敵人,還經常假冒敵人的身分去幹一些亂七八糟、惹人反感的事情,想要藉此來嫁禍栽贓。比方說,報告裡提到,加拿大有多位部長與國會議員,收到自稱是法輪功學員的來信,信件裡都是污辱、罵人的話,目的就是要激怒官員與政要,讓他們對法輪功反感。其它國家也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說白了,中共為什麼要假冒對手身分?就是要做出不正常、反社會的言行舉措,好讓海外社會覺得中共的敵人都是「不理性、不正常、有危險」的,都是負面形象的,從而讓這些對手在海外被孤立、被忽視,讓中共更有機會在海外迫害或打倒他們。

好,剛剛講的都是屬於政治、外交層面的手段,接下來我們再來看媒體宣傳的戰術。

戰術四:建立境外媒體部隊 發動輿論戰
大家知道,中共在海外擁有大批的「大外宣部隊」,其中有很多媒體是他們官方直接持有或者直接控制的,所以這些境外媒體也就成為他們攻擊敵人最重要的輿論戰場。

比方說,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日報》等等,都曾經是攻擊法輪功的主力渠道。後來,因為這些喉舌媒體的官方色彩非常鮮明,看的人不是太多,所以官方又開始投入資金,扶植好幾家表面上看似民營、但實際上還是聽令中共的媒體。

比方說這份報告裡提到,美國的《僑報》和美國中文網(SinoVision)電視頻道都是中共在幕後控制的,這些媒體的成立資金以及報導內容,都是直接來自中共官媒,而在其它國家也有類似的情況。

戰術五:利益收買與市場准入 施壓媒體審查言論
中共不僅會自己建立媒體來引導風向、攻擊敵人,他們還會通過各種手段來利誘或者施壓其它民營媒體,逼迫他們跟中共說一樣的話、唱一樣的調,或者至少不要說那些中共不想聽的話。

比方說,報告裡提到,澳洲的中文媒體幾乎都會自我審查言論,他們會避開所謂的「五毒」話題,「五毒」就是指新疆、西藏、法輪功、台獨和民運這五個話題。

那中共是怎麼影響這些媒體的言論?其實幾乎都跟金錢利益有關,比方說向媒體買廣告、或者允許這些媒體進入中國市場等等,用這些利益來交換媒體審查言論、配合中共。像2016年就有澳洲中文媒體人透露,當地有將近95%的中文媒體都被中共以不同程度的方式收買了。這聽起來,確實挺可怕的。

而在台灣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台灣老字號的台灣電視台、也就是台視,曾經在2000年播放一個跟法輪功有關的節目,但當時台視新聞部希望進入北京駐點採訪,中共開出的條件就是要台視停播法輪功節目。隔年2001年,這個節目停播之後,台視就被中共審批通過了。

這起事件,也讓台灣各大媒體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就紛紛不敢報導法輪功。這就是中共利用所謂的「市場准入權」來操控媒體內容,來進一步封殺對手的言論空間。

戰術六:操控社交媒體 遙控海外媒體言論
大家可能比較想像不到,中共可以通過社交媒體的掌控,來遙控海外媒體,迫使他們必須自我言論審查,來符合中共的要求。微信就是這樣的工具。

大家知道,微信有兩種,一種是中國內部使用的「微信」,一種是海外使用的WeChat,海外的中文媒體為了吸引讀者觀眾,幾乎都會註冊微信帳號來用。但是,海外版的WeChat,每個月只有四次發布消息的權限,每次最多只能發出8篇文章,這對媒體來說當然很不方便、很不夠用啊,對不對?

不過,中文版的「微信」就沒有這個限制了,所以就會讓海外中文媒體公司都進入中國去,實名註冊微信帳號。但這樣一來,海外媒體的微信話語權就掐在中共的手裡了。所以很多海外媒體的編輯,就會開始自我審查言論,不碰所謂的「五毒」話題,避免踩到中共的紅線。

戰術七:購買外宣與自媒體 投放信息攻擊對手
媒體戰是中共目前海外擴張影響力的一項重要手段,而且媒體戰的手法也不斷翻新,最早是中共官媒的海外版自己做大外宣,現在中共還經常直接購買海外媒體的版面來刊登他們想說的話。

像中共就通過海外黨媒《中國日報》,花了幾百萬美元向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等主流媒體買版面,插入中共提供的報導文章,用來洗白中共在西藏、新疆和香港的迫害舉措。

去年中共還試圖向阿根廷的媒體買版面,刊登他們攻擊法輪功的文宣,後來被當地媒體人揭露曝光。

而且啊,中共現在不只是買傳統媒體,還經常買海外的自媒體做大外宣,這樣做有兩個目的:第一,向海外社會發射中共想要的輿論武器;第二,中共還可以拿海外言論回來,在國內做大內宣,告訴中國人民說:「喔,海外也是這麼說的,跟黨說的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出口轉內銷」。

比方說,2019年加拿大知名的YouTuber J.J. McCullough就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問他願不願意在節目裡播出一段反法輪功的視頻,酬勞是500美元。結果,這項交易不但被McCullough拒絕,還被他拿來做成一集節目,揭露中共是想怎樣收買他的。

戰術八:指揮海外學聯會 騷擾攻擊對手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簡稱學聯會,是海外各大學裡幾乎都會有的組織,是海外的學者與留學生聚會、交流的場合。不過,學聯卻與中共各地的使領館關係相當密切,還會聽令官方指揮在海外做一些祕密工作,甚至還有不少特務、間諜混入學聯裡,負責監控海外留學生的思想與行動。

不過我們要強調一點,不是所有參加學聯的人都跟中共特務有關,很多參加學聯的人只是當成一般的海外學子聚會而已,這一點是肯定。但學聯裡頭也確實有少數人跟中共勾結,聽中共的指令進行滲透攻擊。

像2019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在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有三名男子試圖破壞「連儂牆」,當場被警衛逮捕,結果他們囂張地跟警衛說:「我不在乎你報警,我要打電話給(中共)大使。」這什麼意思?這表明了,這些人是被中共官方指使的。

而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裡,幾年前也發生過一件事,當時學校的藥房裡擺著《大紀元時報》讓人索取,學聯會主席看到之後就恐嚇地問藥房,是誰准許放大紀元報紙的?最後迫使藥房撤走了報紙。

而在加拿大的卡爾加里大學,有一群學聯會成員收到電子郵件,寫信的人聲稱他是公安特務,警告他們不要去參加「法輪功之友」團體舉辦的電影放映會,否則會把他們的姓名和照片向中央政府通報。

戰術九:孔子學院輸出統戰 施壓大學自我審查
說到孔子學院,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不是中共用來向海外教授孔子思想與傳統文化的地方,而是中共用來向海外輸出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大外宣,也是用來做海外統戰的思想武器。所以孔子學院的思想言行,都跟著中共官方走。

所以,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都有人反映,孔院不但不准談台灣、新疆、西藏、法輪功等等敏感話題,而且還會向校方施壓,也因此迫使校方經常得自我審查,禁止舉辦與這些主題有關的活動。

好,看到這裡,我們剛剛看了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打擊對手的九種常見手段。雖然這裡舉的例子都是法輪功為主的案例,但事實上,不管是誰,不管是華人還是外國人,只要被中共認定是眼中釘,都會被中共用這些手段、甚至更多的手段來攻擊的。

我們再仔細看看這些手段,是不是涵蓋了政治、外交、經濟、媒體和教育等等領域?所以我們可以說,方方面面都是中共發動攻擊的戰場,方方面面都可以被中共「武器化」,用來攻擊對手。

簡單一句話,任何人,不管是華人或外國人,只要被中共認定是他們在海外擴張的對手或阻礙,就會遭到中共的全方位「超限戰」攻擊,而「超限戰」就是中共近年來高速擴張海外影響力的關鍵主因。

好,其實還有個重要問題,就是中共為什麼要迫害法輪功?而且還從國內迫害到海外?這個問題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我們就不重複,請大家可以找這集節目來看。

誰是中共最大勁敵?誰是最大反華勢力?

最後,這份報告還有個重點值得關注。報告裡說,中共的最大敵人,其實就是中共自己。怎麼說呢?

大家回想一下,中共這些在海外的滲透手段,都相當讓人反感,說文雅一點叫做「銳實力」,說通俗一點叫做「耍流氓」;再加上最近的戰狼外交、病毒甩鍋等等,讓中共與中國的國際形象是一落千丈,對不對?這樣一來,中共費盡心思弄來的國際影響力,是不是就被它的負面影響力給抵銷掉了?

如果中共繼續這樣耍戰狼下去,情況只會更糟,會讓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共反感,甚至聯合起來抵制中共。這樣一來,中共是不是就是自己的最大敵人?而且最遺憾的是,中共敗壞自己形象的同時,也敗壞著中國的形象,讓更多人對中國覺得反感,這樣子對中國人民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所以簡單一句話,中共才是不折不扣的最大反華勢力。好,我們再重複一遍,中共常見的九種海外擴張鬥爭戰術:

戰術一:領館監控 特務滲透 戰狼外交
戰術二:騷擾或攻擊對手 製造恐懼
戰術三:假冒對手身分 發函辱罵外國官員
戰術四:建立境外媒體部隊 發動輿論戰
戰術五:利益收買與市場准入 施壓媒體審查言論
戰術六:操控社交媒體 遙控海外媒體言論
戰術七:購買外宣與自媒體 投放信息攻擊對手
戰術八:指揮海外學聯會 騷擾攻擊對手
戰術九:孔子學院輸出統戰 施壓大學自我審查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月下獨坐

浮雲攬明月
流銀沐松淵
飛瀑千尺落
忘塵坐聆仙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