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令引發停產潮 衝擊芯片等商品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中國多個省市的地方政府近期開始實施大規模限電停電措施,迫使許多工廠限產或臨時停工。這種情況已對芯片等一些重要商品的供應鏈造成衝擊。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限產限電引發的衝擊波可能會蔓延並影響全球市場。

在剛剛過去的一星期,廣東省和江蘇省的一些地區開始實施限電、停電措施,迫使當地的工廠限產或暫時停工。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臨近上海的江蘇省崑山市是受近日限電措施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在過去一週內,已經有十多家台灣半導體公司向台灣證券交易所提交了報告,決定暫時關閉在崑山的生產設施。

同樣受這波限電、停電措施影響的企業還包括:福特汽車公司、大眾汽車等車企的電氣設備供應商台灣同致電子;蘋果公司的零件供應商乙盛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印刷電路板製造商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給恩智浦半導體、英飛凌科技公司等汽車芯片製造商供應芯片封裝材料的長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

報導稱,崑山地區的許多工廠都被強制限電波及,現在估算損失還為時過早。

報導還引述研究公司Isaiah Research的首席執行官Eric Tseng表示,考慮到中國對半導體行業的支持,此類公司有可能免受更大規模限電的影響;但用於筆記本電腦或消費設備的其它電子元件在生產過程中耗電量很大,相關製造商可能會面臨更嚴格的措施。

廣東省發改委9月27日曾對外宣稱,該省限電的原因主要是高溫天氣下電量負荷雙增長,而省內機組發電能力有限。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認為,中國近日各地區的停電、限電潮,與北京當局試圖遏制能源消耗有關。因為格拉斯哥氣候峰會即將於今年11月召開,而北京當局希望屆時能拿出一個「更加亮眼」的氣候變化應對工作成績。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規劃部門近期設定了一個目標,要使單位GDP能耗比去年降低約3%,而按照中共國家發改委今年8月中旬發布的消息,廣東和江蘇等多個省份已經超標。地方政府為了達標,就採取了包括強制斷電在內的應對措施。

此外,煤炭成本的飆升也是導致中國許多地區停電、限電的主要原因。由於中國多年來大力削減過剩煤炭產量,去年又對澳洲煤炭實施進口禁令,導致煤價不斷上漲。而煤炭價格居高不下,又導致煤電廠的發電意願減弱。

此前,由於澳大利亞政府呼籲對中共病毒(COVID-19)的起源進行獨立的全球調查,中共政府於去年12月中下令禁止中國企業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在過去6個月中,用於發電的動力煤價格累計上漲了29%,達到每噸780元人民幣。

路透社9月27日的報導則指出,中國大規模限電、停電的措施,正在引發中國A股上市公司「停工潮」,導致股市上的化工、煤炭等高能耗板塊和個股在本週一遭受重挫。

報導援引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的觀點指出,中國限產限電對供給側的衝擊波,可能會蔓延並影響全球市場。估計很快全球都會感受到紡織品、玩具、機械零部件的供應收緊。報導還援引某券商營業部的人士表示,限電不會是一兩個星期或一兩個月的事,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