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央視批「大棋論」 習終於出手救恆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9月28日(星期二),北京時間9月29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馬屁拍錯了?央視斷電「大棋論」是「亂帶節奏」;中共釋放兩名美國人質,習近平孟晚舟交換還想達到什麼目的?北京指示萬科、華潤出手恆大,許家印有救了?

Sydney:近日中國20省斷電,造成一片混亂,網上一批小粉紅卻說,斷電是中共為了打擊美國而特意安排的一盤「大棋」。不過,這個說法遭到了中共央視的強烈批駁。另外,孟晚舟交換人質事件有了新的進展,28日兩名被中共扣押三年的美國人質被釋放。頻頻對美國示好,習近平這是要達到什麼目的呢?

秦鵬:路透社報導,北京指示地產巨頭萬科、金茂、華潤等出手洽購恆大項目,中共終於出手拯救恆大了?問題是,許家印會得到什麼結果呢?萬達王健林模式?安邦吳小暉模式?還是海航陳峰模式?

拉閘限電造成混亂 北京獨免?央視批「大棋論」

Sydney:我們昨天聊到了,現在中國拉閘限電,造成的很多混亂。包括無預警的停電,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

秦鵬:我們也有聊到小粉紅的「大棋論」,也就是說,他們認為拉閘限電是黨中央的英明決策,是為了打擊美帝,所以要減少生產。這些不管出了什麼問題,都認為中南海是在下一盤大棋,是以小犧牲換取大勝利的陰謀論。

Sydney:「大棋論」似乎還有不同的版本。

秦鵬:是,比如,有的說,是為了對抗美國的通貨膨脹,有的說是為了讓美國的聖誕節過得不舒服,還有的說這樣下去不出3年美國就要崩潰了,也有的說這樣是為了讓東北人多生孩子、這一拉閘限電,中國人口很快就可以達到16億了……

Sydney:但是,這個看似是褒中共的說法,卻被央視說是「低級紅」、「高級黑」,看來粉紅們這次馬屁拍錯了。

央視今天微博發文表示:「在最近『限電停工潮』中,所謂『大棋論』遮蔽了電煤供給短缺的基本事實,營造了『為了限產而限電』的既視感和『用電緊張純屬人為設限』的錯位認知,不啻為用反智論調去刺激社會情緒。在亂帶節奏中產生了不小的『低級紅』『高級黑』的效果。對此,我們應在『尊崇常識』驅動下對此類『大棋論』直接果斷地說不。」

想想,這高級黑可是真的黑,按照大棋論的說法,中共就是為了要稱霸全球,置民眾於不顧了。

秦鵬:是,這些說法,大家一聽都知道反智、反常識,但是中共為什麼不願意聽這種表面上的黨中央英明的鼓吹呢,因為:一方面,這是把黨和全國民眾最近的一片混亂和痛苦聯繫在一起,說這些都是黨造成的,這是把黨中央架在火上烤,另一方面這些說法又是表明,中共為了打敗美國又在實施超限戰,要導致全球通貨膨脹、讓世界人民也跟隨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如果美國和盟友當真的話,也會對中共施壓,所以,也是把黨中央架在火上烤。

橫豎看,大棋論都是表面上對黨說著漂亮的讚美,實際卻是把中共明明白白放在了中國群眾和世界人民的對立面,這讓黨感到了害怕。所以,央視才批這種大棋論是低級紅高級黑,是帶節奏。意思是:缺電就是缺電,黨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英明、不能未卜先知、不能未雨綢繆……

Sydney:反正一切問題來源不能說是黨造成的,黨永遠是為人民最好的,這種災難怎麼會是黨造成的呢,是吧?

那現在是傳出,連北京可能都要開始限電了,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官方消息表示,北京市部分地區從9月27日至10月8日,執行停電計劃。很多人在網絡上議論,說「天子腳下也敢拉閘」。

大陸《界面新聞》報導,記者問中共國家電網的客服,客服說:因為「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出力下降,供需形勢緊張」,停電是國家電網在積極應對「電煤緊張導致的電量缺口」。

不過,28日,中共國家電網北京市公司又發緊急聲明否認「電力緊張」的說法,聲稱停電是因爲常規檢修。

這是怎麼回事?敵不過輿論壓力,所以以常規檢修當藉口嗎?

秦鵬:嗯,應該是害怕產生社會影響。我們昨天的節目中說了,這一波停電有幾個原因,包括:1. 全球需求上漲,電煤價格漲破紀錄,比去年上漲超100%,電廠發電越多虧損越多,所以選擇躺平了;2. 中共制裁澳大利亞,導致從其它國家轉口成本增加,3. 印尼政府限制電煤出口,導致國際貨源緊張;4. 還有供應商囤貨等。此外,也有多個省市因為節能減排沒有達標,所以突擊性限電來達標的因素。這樣就導致,供電緊張是一個大面積的、全國性的問題。北京作為一個用電大市,按理說也是在計劃之內的,所以,國家電網北京供電局聲稱停電是因爲常規檢修,這種說法是不成立的。(秦鵬直播)

那麼為什麼它們要改口呢?是因為中共一向以首都為維穩重點,一旦停電可能造成北京社會混亂,其它地方發生的一些事件也可能發生在北京,這對當前已經草木皆兵的中共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Sydney:不過看來,這一波停電,是人禍原因居多,是由於中共的政策所引起的。中共報復澳洲,不購買澳洲價格較低的動力媒,動力煤價格高同時電價又不能漲,造成整體供給量不足導致缺電。還有地方政府為了達成上頭指定的碳減排的目標而限電等等。

我們看到,與此同時,國家電網公司28日召開緊急電視電話會議,表示要把電力保供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確保接下來中共「國慶」供電以及民眾過冬用電。確保所謂「國慶」供電,聽起來很諷刺。

秦鵬:是。中共總是為了冠冕堂皇的黨的生日和穩定壓倒一切,其實壓倒的是民生和社會發展;保北京就是把北京當作特殊的地區有待,本質上就是以鄰為壑,這樣一來周邊其它地區包括東北,就要分擔更多的停電的痛苦了。

Sydney:所以這是國家電網公司要「先保北京」,把黨的政治需求放在民眾需求之上。

秦鵬:實際上,中國的城市發展,一向和其它國家不一樣,經濟學家們把它叫做櫥窗式經濟模式,按照行政級別來依次安排重要性,對首都、省會、地級市所在地等,資源傾斜,而小城市和農村地區則讓它們繼續貧窮去。這樣你在大城市看到的是一片繁華,歌舞昇平,而在小城鎮和農村可能看到的是滿目蕭條和高度污染。

這也是很多中國人不相信李克強說的,中國有6億人月均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幣的原因——這種櫥窗式經濟模式,掩蓋了真實面目,也用政治手段扭曲了幾億中國人特別是農村地區的人創造財富、公平發展的機會。

Sydney:犧牲了小城鎮和農村,又是一個把黨的政治需求,或者說是顏面需求,放在民眾需求之上。

孟晚舟事件餘波未平?中共再釋放二名美國人質

Sydney:我們今天再來跟進孟晚舟事件。孟晚舟25日晚從加拿大獲釋返回中國,同時,被中共當人質扣押的兩名加拿大人也在週六返回加拿大,美國之音報導,在這之後,一對遭中國禁止離境3年多的美籍華人姐弟,26日也得以回到美國。

秦鵬:這對二十多歲來自馬薩諸塞州的姐弟,一個是在麥肯錫諮詢公司工作的辛西婭‧劉(Cynthia Liu),一個是在喬治城大學的學生維克多‧劉(Victor Liu),週日(9月26日)返回了美國。

Sydney:他們的媽媽是一位美籍華裔,叫桑德拉‧韓(Sandra Han),三年多前,2018年6月,他們陪媽媽到中國探望一名生病的親屬。但是3人抵達後不久就被中共當局拘捕,以「刑事指控」祕密扣押。

警方說,這對姐弟沒有因犯罪而被調查,也不會被起訴。這對姐弟可以在中國自由活動,但是不能離境。姐弟倆曾3次嘗試離境都被限制。

秦鵬:那麼中共方面為什麼要限制這對姐弟離境呢?報導說,中國警方是想把他們作為「人質」,來迫使他們的父親劉昌明返回中國接受犯罪指控,但父親在2012年就與家庭斷絕了聯繫。

他們的父親劉昌明,2007年逃離中國前,曾是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黨委書記兼行長,他被指控違法放貸近百億元人民幣,2015年被列入中國「天網」行動全球通緝外逃人員的百人名單。

Sydney:就是說,他們也是中共當局的人質,但並不是和兩名加拿大人一樣,與孟晚舟被抓直接相關,不過這一次卻在孟晚舟被釋放後獲得了自由。秦鵬,你覺得這兩者之間有沒有關係呢?

秦鵬:我認為是和孟晚舟案有關聯的,中共通過釋放兩個加拿大人,其實承認了自己是人質外交,非法綁架了康明凱等人,而現在這種人質交換事件被視為中美、中加關係緩和的一個機會,所以,中共為了向美國示好,釋放了這姐弟倆。

Sydney:我們看到,美國和加拿大看待孟晚舟和兩名加拿大人的獲釋,與中共官媒營造的假象是不一樣的。

美國這邊看孟晚舟被釋放,是因為她簽署了DPA(延遲起訴協定)換取的。她承認了被指控的欺詐銀行等犯罪事實,可以做為美國檢方之後如果要追究華為的證據。中共這邊,是宣揚民族主義和對內維護面子把她當作一個凱旋的英雄一樣對待。加拿大呢,則是譴責中共的人質外交。

孟晚舟簽字 或未來當污點證人證據指控華為

秦鵬:是。實際上,中共方面也知道孟晚舟的簽字,可能未來會被當作污點證人的證據來指控華為,所以大張旗鼓地宣傳孟晚舟獲釋,也不過是為了藉機鼓吹中共強大了而已,並不是真的認為孟晚舟多麼無辜。

你注意到,中共中宣部和網宣部門發布的內部通知要求,不炒作她被抓的原因,不提她簽署了DPA承認犯罪事實,甚至,孟晚舟回來的包機,也被當局拆除了座位進行消毒,顯然,這是中共方面,希望通過清洗消毒,來去除孟晚舟坐牢帶來的晦氣。

Sydney:網友說,「無賴到了這地步,真是沒誰了。」

另外還有,被綁架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回到加拿大後在機場親吻加拿大土地的照片,在網上熱傳。網友說,相比較,孟晚舟的機場秀就顯得非常淺薄。

秦鵬:是。當然,在我來看,不管是達成協議交換人質也好,大肆宣傳孟晚舟回中國也好,還有之前的聯大會議上習近平親自承諾繼續開放、承諾參與氣候變化也好,其實還透露出一個重要信息,我發現這一點大部分媒體沒有提到,那就是:中共現在當局非常希望和美國改善關係,因為這有利於中共經濟、社會的穩定。中共領導人現在為了20大連任,需要一個良好的國內和國際環境,所以,現在中共釋放了兩名美國人回美國。這是中共當局要和美國示好。

Sydney:我們之前聊的,環球影城在北京開業,中共宣傳部副部長,和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也出席了。感覺上是中共並不像宣傳的那樣要和美國硬碰硬到底,還是有試圖改善關係。

秦鵬:是。這也是孟晚舟之前鼓吹不滿足三個要求(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賠償精神和物質損失),寧願把美國和加拿大的牢底坐穿,現在卻簽署了承認犯罪事實、中共又不敢大肆宣揚的深層原因:中共希望和美國改善關係,為習近平的20大連任打下基礎。

北京欽點萬科華潤等企業救恆大 許家印命運三種模式?

Sydney:另外,來跟進恆大最新情況。恆大集團背負著2萬億人民幣(3,050億美元)債務,在崩潰的邊緣搖搖欲墜。但28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當局,正推動要大型國企和中國萬科等「國家支持」的房地產開發企業,購買中國恆大集團的部分資產。

消息人士還說,中央政府不太可能直接干預,以救助的形式解決恆大的危機。這六名消息人士裡面,其中四位是政府和監管機構的官員。報導說,由於此事的敏感性,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具體身分。

秦鵬:報導稱,中共當局希望恆大賣出部分資產,這樣至少可以緩解倒閉危機,避免可能出現的社會動蕩。一名消息來源說,一些國有企業已進行恆大資產購買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Sydney:消息人士舉了一個例子,說廣州城投集團,即將收購廣州恆大足球場及周邊住宅項目。這個足球場造價約120億人民幣,能夠容納10萬觀眾,預計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足球場。

消息人士還說,恆大在廣州的核心資產,已基於政治與商業考量「被安排」潛在買家。

秦鵬:除了廣州城投,被透露出來要參與和買恆大資產的國企和大型政府支持的企業,包括萬科、中國金茂、華潤置業。

萬科地產經常被視為民營企業,但是目前有三分之一的股權屬於深圳國有地鐵集團,該公司8月份曾經表示,已與恆大就一些項目的合作進行磋商。

三種模式 恆大獲救?

Sydney:秦鵬,這是不是意味著恆大獲救了?

秦鵬:現在還不能這樣下結論。還需要看這些企業要購買的恆大資產的總規模,恆大最終獲取的總金額,因為恆大負債很高,要解決它的流動性需要的資金也高達幾千億人民幣,這意味著,如果賣出的資產不夠多的話,可能只是減緩倒閉所帶來的衝擊,同樣會有很多項目破產,只是不同的地方、以及整體上可能造成的社會影響會小很多。

我個人估計,就跟我剛才說的中共特色的櫥窗式經濟一樣,可能會根據政治重要性、經濟價值等,對現在的項目進行排序,然後決定要保哪些項目,不保哪些項目。預計那些一二線城市的重點項目、優質項目,會優先被這些國企和政府支持的企業購買。

換句話說,購買的是資產,而不是整體解決恆大的負債問題。有雪中送炭的意思,但是更多是趁火打劫的味道。

至於那些小城市的、或者影響不大的、或者不夠優質的項目,可能會被拋棄,成為地雷引爆,所以這些地方,依然會有很多人被割韭菜、成為受害者。

Sydney:對於恆大的老闆許家印等管理層,你認為他們面臨著什麼樣的結果?如果借鑑一下其他人的案例,會是萬達的王健林模式、安邦的吳小暉模式、還是海航的陳峰模式呢?

秦鵬:許老闆的結果不會很好,但是可能也不會特別差。

1. 萬達模式,可以通過出賣資產來還銀行的錢,盤活流動性,最後成功避免了破產、也避免了被政府追繳轉出國的大筆資產。當然,結果是萬達的王健林人瘦了整整一大圈,也變得更加低調。企業總規模小了,但是人安全,人還是大富豪、大老闆。恆大現在的問題比萬達嚴重,自有資產相對少很多,所以這種模式平安度過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

2. 安邦模式,幾乎全部的資產都是負債,卻大規模轉出國境,中共是抓人、把資產轉為國有,吳曉輝現在被關進牢房。許家印被這種模式處置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不管他背後的人是誰,他是誰的白手套,他這個企業被視為民營企業,處置結果涉及到國際和國內對中國民營企業的前途看待的影響,所以許老闆坐牢的可能性比較小。

3. 中共對海航的處置模式,也是典型的掏空企業、向海外轉移資產,先被破產重組、國有化,現在則是董事長陳峰、首席執行官譚向東被以「涉嫌違法犯罪」,被「採取強制措施」,股份被清零。

許家印可能會被以海航模式處置嗎?我覺得可能需要看他套取企業資產的規模,從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看,他本人有掏企業資產的成分,但是沒有海航那麼嚴重,我個人預計考慮到影響,許家印平安落地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是他本人的股份可能會被去掉一部分、優質資產會被買走。而恆大集團公司和各公司的高管,根據審計結果、盡職調查情況,很可能會有人被抓。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