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報告系列報導二:中共拿瑞典做「入侵」試驗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法國國防部所屬研究機構發表報告,揭露2018年前後,中共開始廣泛使用「戰狼式外交」,而瑞典則成為中共的試驗場。接著來看金石的詳細介紹:

近日,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被曝已經在9月24日離任,瑞典媒體表示,會想念他的人不會多。

桂從友自2017年上任後就爭議不斷,曾多次恐嚇瑞典記者、智庫、政治人物,甚至政府。他的激烈舉止,令平常不合作的政黨都聯合起來要求將他驅逐。

桂從友在任期間,中國和瑞典關係大大惡化,他本人也被視為「戰狼式」的外交官。

法國軍事學院日前發布的《中共影響力行動》的分析報告提出了一個有意思的觀點:就是除了桂從友掀起的軒然大波外,在更深的層面,瑞典可能是被中共政權選中,在向全球撒野前,提前測試其更具攻擊性的戰略。對於這一點,瑞典國內還曾有過討論。

那麼中共為什麼選中了瑞典呢?報告總結了下面幾個原因:

一是瑞典這個國家的大小剛剛好。足夠小,小到即使出事也不會對中共政權造成威脅。但這個國家的影響力也足夠大,至少對歐洲來說是舉足輕重的。

二是在全球範圍內,瑞典在捍衛民主和自由方面名列前茅。比如在記者無疆界的新聞自由排行中,瑞典每次都在前五名。而中共則處在另一極端,每次都在倒數五名。可以說,瑞典是民主自由的象徵,是中共要打擊的「典型」,一旦北京得手,那就意味著西方自由民主基石的動搖。

第三,瑞典也是批評中共迫害人權最多的國家。在這點上,中共要讓世界知道批評中共是要付出代價的。

另外,瑞典也是中共在某些領域的競爭對手,特別是在5G產業、電池工業、卡車工業等。

同時,中瑞之間此前也有過幾次摩擦。比如中共綁架瑞典公民桂敏海事件,以及中共拘押瑞典人權捍衛者彼得•達林(Peter Dahlin ),並強迫其電視認罪。

最後還有一個原因,瑞典為維吾爾、西藏和法輪功受迫害群體提供政治庇護,并且在2018年9月接見了達賴喇嘛。這些人都是北京政權的主要打擊目標。

報告說,北京政權的目的是要讓瑞典屈服,同時摟草打兔子,向其它國家發出警告信號,特別是歐洲國家。然而最終中共的測試徹底失敗了,瑞典顶住了压力沒有屈服,而是做出了一系列有力的反制。

比如,瑞典是第一個關閉了所有孔子學院的歐洲國家。

瑞典還改寫了《中國戰略》並交給議會,以更好地抗衡中共的影響力。

2020年10月,瑞典電信機構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本國5G網絡的建設。

瑞典政府對中共的警惕性越來越高,以前是將其視為經濟發展的機會,現在更多的是視為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報告總結說,瑞典的情況是中共試探西方世界的一次嘗試,出現同樣問題的還有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和其它地方。各國情況的程度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另外,瑞典的情況也折射出中共整體對外政策的轉折,就是從以前想要博取讓人愛的「友善形象」轉變為想要讓人怕的「戰狼式」戰法。

而對於這種戰法,報告的結論是,這將是中共戰略性的失敗,因為越來越多國家會站出來反對。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