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先保北京?中國各地拉閘限電引起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9月以來,中國各地「拉閘限電」引發民眾不滿,甚至無預警停電,衝擊工業生產,也嚴重影響民眾生活。現在這波限電潮還有可能波及北京。在「先保北京」已經成為政治任務之下,民眾的怒火燒向了中央。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根據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等官方消息,北京市部分地區從9月27號至10月8號執行停電計劃

大陸界面新聞報導,中共國家電網的客服表示:「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出力下降,供需形勢緊張」。停電是國家電網在積極應對「電煤緊張導致的電量缺口」。

很多北京市民得知消息後,在網路上議論,說「天子腳下也敢拉閘」、「電缺到這個地步了嗎」?

不過,面對輿論壓力,28號,中共國家電網北京市公司又發緊急聲明否認「電力緊張」的說法,聲稱停電是因爲常規檢修。

與此同時,國家電網公司28日召開緊急電視電話會議,表示要把電力保供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確保接下來中共所謂「國慶」供電以及民眾過冬用電。

政經評論員秦鵬表示,言外之意,這是國家電網公司要「先保北京」,把政治需求放在民眾需求之上。

政經評論員秦鵬:「是因為中共一向以首都為維穩重點,一旦停電可能造成北京社會混亂,其它地方發生的一些事件也可能發生在北京,這對當前已經草木皆兵的中共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特別是目前又馬上到了中共最看重的國慶敏感日,就更不能出事兒。所以,中共當局和電業局,就都把北京供電當作政治任務來完成。」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中國的缺電是長期結構性問題,有多種綜合因素,但總體來講,是由於中共的政策所引起的,人禍為主。除了地方政府為了達成上頭指定的碳減排的目標而限電,也與中共與澳洲打貿易戰,不再購買澳洲價格較低的動力媒有關。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那它被迫採取就是說啟動中國本身的動力煤的生產,或者是說跟海外購買,導致這個價格是居高不下。那居高不下之後,動力煤價格高,電廠發電意願很低,所以導致說整體的供給量就不足,造成是缺電的這個情形。」

他表示,這對中國經濟尤其是出口產業打擊相當大,供應鏈外逃的情形可能更加嚴重。加上內需因為恆大債務問題已經搖搖欲墜,等於是雙面挨耳光的局面。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