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蔓延北京 當局將保供電列為「政治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中國電荒蔓延十多個省份,北京也下達停電通知,引發輿論熱議。中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9月28日召開緊急會議,把「保供電」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

北京停電  當局急下「保供電」政治任務

根據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及國家電網總公司「網上營業廳公告」,北京市部分地區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間將「計劃檢修」導致停電。範圍涵蓋城區、朝陽、海淀、通州、門頭溝、房山等6個供電局的部分轄區。

其中,位在北京市中心區的前門街道辦事處草廠西社區居委會轄區內,就有洪福同樂胡同的9座院落將於29日上午7點至傍晚6點停電,長達11小時。其他諸如望京及市區外圍一些城鄉結合部的社區,也將在上述期間停電4至11小時不等。

北京停電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網友嘲諷,「電缺到這個地步了嗎」、「終於迎來北京停電了,希望首都人民不要衝動,要克制!要拿出愛國熱情來,用愛發電」。

據大陸界面新聞報導,北京此次停電是「計劃停電」,國家電網客服人員說,「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電力下降,供需形勢緊張。」

北京的「停電通知」很快引發輿論關注。隨後,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28日發表緊急聲明,否認「電力緊張」的說法,聲稱此次停電是例行維修,進行電網升級改造。

可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當天卻召開保障供電緊急電視電話會議。

國家電網微信公眾號的消息稱,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說,進入9月份後,「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電力供需面臨新的考驗和挑戰。

辛保安還說,要把電力保供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以應對即將到來的「十一」假期,和冬季電力供應。

另外,東北三省日前對居民用電進行拉閘限電,引發輿論關注。國網東北分部、山東電力、遼寧電力也在會議上作出供電保證。

中國十多個省「拉閘限電」

9月以來,中國南北十多個省「拉閘限電」。9月23日下午,瀋陽大面積突發停電,有道路因信號燈停電發生擁堵。吉林省會長春以及延邊的部分地區也突發停電。

湖南省電力公司在9月22日預警稱,電力缺口或將超過三成。

廣東全省各市已啟動有序用電預案,多地工業企業「開三停四」甚至「開二停五」錯峰用電。

廣州市住建局28日通告,廣州「十一」期間不安排燈光秀表演,景觀照明週一至週四、週日不亮燈,週五、週六縮短亮燈時間,縮小亮燈範圍。

稍早前,深圳也通知將暫停「十一」燈光秀、日常景觀及路燈照明適當調整,行道樹照明全部關停,橋樑改為週五、週六亮燈。

分析:中國電荒背後三個原因

BBC分析,中國這一輪電荒可能有三個原因: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導致的供給相對不足,電煤價格上漲,以及受到「雙控政策」影響。

今年前8月,受疫情影響,國際訂單轉投中國,工業用電需求快速增長。然而,面對旺盛的用電需求,電力供給卻跟不上。

首先,水力發電供應不利。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水力絕對發電量7617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

火電增長几乎停滯,8月份,中國火力絕對發電量516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3%,增幅較7月份收窄12.4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煤炭價格高速上漲。

《證券時報》援引業內人士稱,「火電廠發一度電虧一毛多錢,已經虧了一個多月了。」電廠都沒有滿負荷發電。

煤炭曾經是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的一個主要商品,但中澳關係惡化後,中國停止進口價格便宜的澳大利亞煤炭,導致國內煤炭短缺。

中國動力煤期貨價格28日暴漲7%,達到每噸1324元人民幣(約合204.76美元)。

中國電力企業委員會27日發表公告,現在正在「不惜一切代價擴大採購渠道」。

但進口煤炭並不容易。東北一位貿易商向路透社表示,「俄羅斯首先要滿足歐洲、日本和韓國的需求,尼的煤炭外運最近兩個月又受到下雨天氣的限制,而蒙古的煤炭出口主要靠卡車運輸,運輸量又太小。」

除了需求增加,煤價上漲,今年還疊加了「能耗雙控」政策的影響。

8月,中共國家發改委曾發布了一份關於「能耗雙控」的文件,點名江蘇、廣東、青海等9個省的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十多個省能耗強度的降低率沒有達到要求。

9月上旬,多個地區的企業相繼收到強制限電、限產、停產的通知,限電時間可能會持續到9月底或10月中旬,也有可能會持續到年底。

電荒嚴重影響中國經濟

至少15家中國上市企業發布公告稱,受限電影響臨時停產、減產,超過30家台企宣布暫停生產,恢復時間暫無法確定。大量工廠被迫停工,商場提早關門,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高盛(Goldman Sachs)28日的報告,估計目前的電荒影響到中國44%的產業活動,並有可能讓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按年度計算下跌一個百分點,讓今年第四季度的GDP按年度計算下跌兩個百分點。

高盛同時將中國2021年GDP的增長預測從之前的8.2%削減到7.8%。

野村券商分析師24日將中國三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速預估下調至4.7%和3%,對中國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從8.2%下調至7.7%。

野村證券27日的報告指出,江蘇、浙江、廣東等經濟重鎮採取的嚴格限電措施,可能導致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榮枯線50以下。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27日的報告稱,受限電影響,中國鋼鐵、鋁、水泥等產業受到重創,約7%鋁產能暫停,29%水泥產能受到影響。

摩根士丹利預測,若製造業長期停工,會使中國第四季經濟成長減少一個百分點。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