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墜落凡間七仙女 嚴鳳英文革生死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她曾是黃梅戲的表演大師,將黃梅戲從山村草台搬上了銀幕;她曾是舞台上耀眼的明星,無數影迷心中的偶像;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文化革命,將她從事業的巔峰打入低谷;她英年早逝,死後受辱,悲慘遭遇令人扼腕嘆息⋯⋯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百年真相》節目。今天讓我們走近《天仙配》的女主角嚴鳳英,一起回顧這位黃梅戲大師那短暫、絢麗而坎坷的人生。

「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一曲傳唱大江南北的《天仙配》,成就了中國五大劇種之一的黃梅戲,更讓人們記住了一個墜落凡間的「七仙女」——嚴鳳英

1930年,嚴鳳英出生在黃梅戲之鄉——安徽桐城。那個時候,桐城幾乎人人都會哼唱一兩句小調,從小耳濡目染的嚴鳳英也愛上了黃梅戲。
13歲時,她開始偷偷跟同族的藝人嚴雲高學戲。天生的好嗓子加上生動的表演力,嚴鳳英很快成為戲班裡的佼佼者,別人學三遍才會的戲,她能一遍成功,差不多一年後就登台獻唱了。但是,黃梅戲在當時只是山村草台上的地方小戲,誰以唱戲為生,就會被鄉鄰瞧不起,還要受家族的懲罰。嚴鳳英也因為觸犯了宗族禁忌,差點被沉塘淹死。

為了保命,她背井離鄉,走上搭班唱戲的賣藝之路,在江淮一帶漂泊。期間,她結識了丁永泉等老一輩黃梅戲名家。每當老前輩在台上演出時,嚴鳳英都用心揣摩,一點一滴模仿。名師指引加上女子特有的細膩天性,讓她演繹起旦角來出類拔萃。

黃梅戲一行歷來有「男怕《會母》,女怕《辭店》」一說,因為《小辭店》要求旦角在台上演唱五十多分鐘,最考驗功夫。然而,嚴鳳英15歲就能從容駕馭這齣戲的主角柳鳳英,她也因此把名字從原來的「嚴鴻六」改成了「嚴鳳英」,在戲曲界嶄露頭角。

由於唱腔明快清圓,演技惟妙惟肖,更善於吸收京劇、越劇、民歌等傳統藝術的長處,「嚴派」這一獨特的表演風格也逐漸形成。但是,就在嚴鳳英醉心戲曲事業之時,中共政權建立,戲外的世界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

1951年,中共開始對「舊社會」的藝術家們進行所謂的「新文藝思想」教育,正在安慶「群樂劇場」演出的嚴鳳英成了被教育對象。

她被灌輸「舊社會把我當成草,新社會把我當作寶」的思想,對所描繪的「新社會」充滿感激。於是,除了表演《打豬草》、《鬧花燈》等傳統戲,她還積極參演歌頌「土改」、「三反」、「五反」等運動的改編戲,演藝事業也看起來蒸蒸日上。

1953年,嚴鳳英調入安徽省黃梅戲劇團,一年後參加華東區戲曲會演,並首次飾演「新天仙配」的旦角七仙女。在傳統戲劇裡,《天仙配》又名《七仙女下凡》,講述的是,家境貧寒的秀才董永,為給父親下葬,賣身傅員外府上為奴。他的孝行感動上天,於是玉帝命七仙女下嫁於他,賜婚期百日。成婚後,七仙女為傅府一夜織成十匹錦絹,傅員外大喜,認董永為乾兒,並燒掉賣身契。時滿百日,傅員外贈送銀兩送董永回家⋯⋯。

但是,這樣的劇情不符合中共「階級鬥爭」的主旋律。在1953年改編的《天仙配》中,奉旨下凡的七仙女變成了私自下凡,秀才董永變成了農民,主動焚契並贈送董永銀兩的傅員外成了百般刁難的惡霸……。

觀眾們看到的是:七仙女嚮往人間的生活,和董永上演了一場自由戀愛,卻被「封建專制」拆散。人們聽到的是「從今不再受那奴役苦」這樣的唱詞。

1955年,上海電影製片廠將《天仙配》翻拍成電影,並於1956年上映。據統計,截止1958年底,僅中國大陸的觀衆就達一億四千萬人次,創下了當時票房的最高紀錄。

伴隨著電影的轟動效應,黃梅戲一躍成為全國大劇種,嚴鳳英經典的七仙女形象就此確立,她的演藝事業也登上巔峰。然而好景不長,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嚴鳳英一心憧憬的「新社會」,掀起了一場令她無法承受的血雨腥風。

她很快被扣上「三名三高」、「黑線人物」、「反動權威」、「放毒能手」等莫須有罪名,隨之而來的批鬥、做檢查、寫交代,令她人格掃地,受盡屈辱。但是,苦難才剛剛開始。1967年,安徽省黃梅戲劇團內出現了「追打嚴鳳英聯絡站」造反組織,年底召開了社會性的「鬥嚴」大會。

作家白榕先生回憶了當年在黃梅戲劇團大院內批鬥嚴鳳英的恐怖場面。他寫道:「那天晚上造反派耀武揚威地搭台把黃梅戲劇團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牛鬼蛇神』全部集中起來跪在院子裡,點起汽燈大喊口號。」四面八方的普通老百姓都湧來看,不是因為他們對嚴鳳英有什麼刻骨仇恨,也不是湊熱鬧,而是來看看這位一代名伶。嚴鳳英當時「被揪著頭髮,頭被壓得很低,他們喊著口號一樣一樣地問她,她硬是一聲不吭」。

到1968年,形勢變得更加糟糕。3月,嚴鳳英被指控是「攻擊革命樣板戲,反對江青」的罪人;4月5日,當地政府機關報《紅安徽報》再發造勢社論,點名她4年前在北京觀摩京劇會演時,「瘋狂圍攻」京劇《智取威虎山》,稱「這是一起極其嚴重的反革命事件」。

第二天,藝校造反派單獨提審嚴鳳英,要求她兩天後必須交出認罪書和檢舉其他人的材料,否則就砸爛她的「狗頭」。嚴鳳英多年的好友、董永的扮演者王少舫也貼出了一張大字報,對她上綱上線。嚴鳳英快撐不下去了。4月7日晚,她找到當年一同進京的一名文化局幹部,希望此人能為自己作證,但遭到婉拒。分別前,嚴鳳英留下一句話說:「我站得直做得正,只是眼前難熬啊!」

當天夜裡,丈夫王冠亞被嚴鳳英哭醒,發現她已服下大量安眠藥、留了絕命書。王冠亞立即讓14歲的大兒子趕快去請醫務室的醫生搶救,自己則帶著妻子的書信,向進駐劇團的軍代表劉萬泉求救。誰知道,劉萬泉非但不救人命,還帶著幾個造反派直闖王家,對著神智尚清的嚴鳳英進行「床前批鬥」。

他們怒斥嚴鳳英,自殺是「叛黨行為」、「對抗文化大革命」等等。一開始,嚴鳳英還哭著申辯,漸漸地,她眼不能睜、口不能言,最後奄奄一息、口吐白沫。直到這時,這幫人才揚長而去,中間足足折騰了半個多小時。

隨後,王冠亞借來一輛板車,把嚴鳳英拉到醫院。那時自殺的「反革命」,如果沒有單位介紹信,醫院一律拒收,而且認為「反革命死一個少一個」。

王冠亞再三央求無果,只能返回劇團開介紹信,此時嚴鳳英的瞳孔已經擴散。最後王冠亞把妻子送到醫院的住院部,因為沒有病床,他只好把嚴鳳英放在內科走廊的水泥地上。由於沒有得到及時搶救,1968年4月8日清晨5點,嚴鳳英停止了呼吸。還差5天,就是她的38歲生日。

不少朋友聽到這裡,都為這個戲曲精靈的殞落而唏噓,也對那個時代的瘋狂倒錯感到難以置信。但是,死亡還不是這齣人間慘劇的終結。嚴鳳英嚥氣後不到一個小時,劇團的領導就來了。他們不是來慰問家屬,也不是向死者致哀,而是繼續對遺體進行迫害。

軍代表劉萬泉說:「嚴鳳英自絕於人民,她的死有不少疑問,有人檢舉她是國民黨特務,是奉了上級命令自殺而死的,所以要剖開她的肚皮挖出她的內臟,檢查她肚子裡的特務工具!」在劉萬泉的威逼下,沒學過解剖的醫生用手術用的小斧頭從嚴鳳英的咽喉砍起,向下一根肋骨、一根肋骨地砍,然後把內臟拉出來、剖開,翻找所謂的「發報機」等「特務工具」。但是,他們只找到一百多粒安眠藥片。

事後,劉萬泉不但沒有被追究法律責任,反而被評為「活學活用毛著的積極分子」,調任到外省保護起來。嚴鳳英被殘忍地開膛破肚,罪責都在劉萬泉嗎?中共的做法已經說明了,他只是黨的劊子手而已。

在步步升級的政治運動中,中國的傳統文化被破壞,道德標準被摧毀,人性中的惡被無限放大。中共一手製造的紅色漩渦,將無數人捲入其中,主動或被動地相互傷害而不自知。就像嚴鳳英,不知不覺中被中共利用,參演多部宣傳「革命鬥爭」思想的現代劇,成了宣傳工具;最終,她自己也莫名奇妙地淪為被鬥爭的對象,被活活逼上絕路。嚴鳳英的悲慘遭遇就是那個時代的一個縮影。

今天的《百年真相》就到這裡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