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遣返一中國留學生 海關盤查50多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近日,一名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時,在美國休斯敦機場未能通過審查,在審查約50個小時後,最終被遣返回國

9月29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網站公布了上述消息。據中共駐美國使館發言人介紹,該名中國學生已經獲得美國政府簽發的留學簽證,但在入境檢查時,被盤查了50多個小時,最終未能通關,被美方經第三國遣返回國

中共大使館並未透露這名留學生被遣返的具體原因,但近段時間以來,美方加強了對中國赴美留學生的審查,並且已有多名背景不同的中國留學生被遣返回國。

在8月30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據悉,有三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休斯頓機場入境時遭美國海關檢查,隨後他們被認定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遭遣返,詢問外交部是否知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證實了上述消息。他說,8月15日,三名中國留學生被美國遣返回中國,理由是「三人受中國政府資助或其個人手機內發現軍訓照片,因而被懷疑有軍方背景」。

美國情報部門近年來一直警告稱,中共正在利用留學生間諜竊取美國機密。因此,美國對某些高科技或戰略領域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不斷收緊,而且入境檢查也越來越嚴格。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網站5月17日報導說,北京一家簽證申請中心「ZMN國際教育」的員工伊萊恩說,她的一些客戶畢業於「有軍事背景」的大學,有意赴美申請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科目,但他們的學生簽證被拒。

除此之外,美國國務院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及其親屬的入境審查,也變的空前嚴格。《環球時報》報導說,北京一家留學諮詢服務機構「格外教育」證實,他們辦理的一名中國學生的留學申請,被美國領事館拒絕,原因是他的家人在中共公安部門工作。

美國領事館給這家留學機構的信函通知說,受僱於中共四個情報和執法部門的高官及其配偶和子女的簽證,已被暫停。

5月12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20年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其中有關中國的部分提到包括83名法輪功修煉者被迫害致死;6000多人被逮捕和施加酷刑;600多人被判刑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制裁四川省成都市前「610」辦公室主任餘輝,他的直系親屬禁止入境美國。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