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常委現身北京 解決「卡脖子」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中共高層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習近平七常委悉數現身。這是時隔11年後,中共當局召開的又一次高規格的「中央人才」工作會議,試圖通過培養人才,解決被長期「卡脖子」的技術難題。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道,這次會議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中共七常委全部出席。

習近平宣布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2035年目標和2050年目標打下人才基礎。習近平指,當下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更加渴求人才。他說,中國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

習近平還說,要為人才鬆綁,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等。

除科學家等高科技人才外,習近平還在會上提到,要培養造就大批哲學家、社會科學家、文學藝術家等人才。

但有網友發現,在「哲學家」等稱號前面,習近平並未提到經常掛在嘴邊的「馬克思主義」等稱呼,不知是有意為之還是一時疏忽。

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止一次提到「科技自立」,並要求培養人才。但面對國際社會的圍堵和制裁,中共在科技領域的發展越來越受到孤立。特別是隨著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華為、中興、騰訊、中芯國際等主要企業實施制裁,中國掀起了空前的「芯片慌」。

有專家說,中共在多重領域依賴外國科技,目前至少有35項「卡脖子」問題難以解決。

中科院大學副院長、教授劉雲,曾在「2020年中國聯通科技創新大會」上發表演講時說,中國科技原始創新能力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卡脖子」 問題突出。

他說,中國有35項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包括光刻機、芯片、操作系統、手機射頻器件、激光雷達、核心工業軟件、核心算法等等。

為解決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問題,北京當局投注重金打造半導體產業。但據《中國經濟週刊》去年底發表的調查報導稱,全國造芯大躍進的背後,多地明星芯片項目都以爛尾收場,芯片成了「芯騙」,留下一地「雞毛」。

報導稱,截至去年10月底,中國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經營範圍含「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但過去一年多來,半導體相關企業也相繼爛尾。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