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智庫報告起底中共軍隊「三大戰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法國國防部下屬的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日前發布了題為《中國(中共)影響力行動》的分析報告。其中詳細披露了中共軍隊「三大戰法」鮮為人知的隱祕。

70年前,中共靠著「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所謂三大革命法寶,奪取了中國政權。

如今,法國IRSEM的分析師通過詳盡調研,確認了在日新月異的國際形勢下,中共軍隊正在發展和利用非武力的政治戰爭,來維繫和輸出共產主義霸權;而「外界對此並未足夠重視」。

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在9月20日公布的重磅報告中,曝光了解放軍「三大戰法」: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簡稱「三戰」)的不少祕密,並指出「三戰」是中共統戰在戰爭領域的延伸。

這是中國共產黨(CCP)尋求不費一槍一彈贏得對自由世界戰爭的關鍵戰略。輿論戰旨在塑造群眾的心智;心理戰旨在打擊敵人的士氣;法律戰旨在利用法律體系來阻止敵人的攻擊。

報告點破中共「三戰」核心:為保政權不惜一切

IRSEM研究所在分析中共軍事威脅的報告章節中,開篇闡明「三戰」戰略是中共解放軍的主要綱領之一,並強調「如同『統戰』策略一樣,『三戰』鮮為人知。」

報告介紹說,中共於2003年12月將「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列入中央軍委新頒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簡稱《政工條例》);並於2010年在更新的《政工條例》中要求全軍官兵學習「三戰」策略:包括軍事宣傳工作中採用輿論戰,軍事聯絡工作中採用心理戰,政工、法務和司法工作中採用法律戰。

該報告分析說,「三戰」共同構成了中共政治戰爭的精髓,其核心理念是為達目的不惜採用一切非武力的對抗手段。政治作戰是一種非接觸式衝突,適用於戰時或和平時期。

該報告指出,隨著信息科技的發展和思想傳播的加快,「三戰」被認為是爭奪話語權的一種手段,它能夠操控視聽,甚至指鹿為馬。運用到思想領域,「三戰」目標是影響所有不穩定人群,使後者遠離一切「反華(反共)」行為。

具體到軍事領域,「三戰」的目的是打造出一個對中共有利的環境,旨在限制對手的行動自由。例如有觀點認為「三戰」策略與「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A2/AD)」有相似之處。報告強調,「三戰」是中共提升戰鬥力的加速器,「其任務就是讓解放軍占得先機」。

IRSEM報告總結說,「一定要明白『三戰』就是用來鞏固中共執政權力的策略,與統戰策略異曲同工。」用美國軍事家馬蒂斯(Peter Mattis)的話,「三戰」就是中共統戰和大外宣策略的派生物。

儘管中共從未公開承認或接受「反介入」的作戰概念;但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早在2007年就發布題為《深入龍穴:中共的反介入戰略及其對美國的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會透過拒止、限制美軍進入該區域,來達到在台海衝突中取得有利態勢的目標。

報告解析中共「心理戰」實例

IRSEM研究所在報告中詳細解析了解放軍的三大戰法,尤其是心理戰。

報告指出,相較和平時期,心理戰在戰時應用得更多。心理戰的作用是打擊敵軍士氣、威懾對方,迷惑、甚至恐嚇敵人,從而削弱對方的戰鬥力和戰鬥意志。換言之,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

報告列舉了中共軍方對心理戰的分類:威懾、欺詐、離間和防護,並解析了中共使用心理戰的幾個實例。

心理戰實例一:針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全套手段」。中共的手段包括肆意抓捕、大規模拘禁、勞教、數字化追蹤、頻繁排查、針對兒童洗腦、破壞宗教場所等等。

報告說,維吾爾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體的突厥語系民族,被當局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的名義暴力鎮壓。據估計,目前有100萬至300萬維族人被拘禁,婦女被強制絕育,還有其它阻止維族人生育的措施。「當局的這些行徑都是構成種族滅絕罪的一部分」。

報告還揭露了中共心理戰中更為駭人的手段。「被關押的囚犯被(強行)摘取器官),並以清真器官的名義大量販賣給海灣國家」,大量證據顯示,維吾爾人受到恐嚇,「不敢跟外國人說話」;即使他們有人僥倖逃到國外,對中共政權的恐懼仍然揮之不去。

報告分析說,「這種心理戰的目的是迫使維族人按照中央政權的想法行事。」「這一實例提醒我們,『三戰』不僅僅被用來打擊海外威脅;只要是被中共認為構成威脅的因素,無論內外,全部都要消滅。」

今年1月起,美國前任和現任政府先後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3月起,美歐英加等多國因新疆問題聯合制裁中共。

心理戰實例二:2017年中印軍隊洞朗對峙。IRSEM報告稱,中共在事件中為癱瘓敵人的決策能力採取了一系列手段,其實就是心理戰法的一次實戰。

例如中共經常利用其喉舌《環球時報》叫囂說,「如果印度不撤軍,衝突將升級」,或「倒計時已開始」。

報告指,中共的心理戰不僅會使用簡單的言語恐嚇對手;同時還營造衝突可能升級的氛圍,例如發布共軍在西藏進行軍演的視頻、把軍備後勤物資送到衝突前線;甚至還試圖喚醒印度人在1962年中印衝突中失敗的記憶。「不過,心理戰在這次衝突中所起到的實際作用仍不清楚,很難衡量」。

「三戰」指揮部——「311基地」指揮官大起底

IRSEM研究所透過梳理、篩選中文網絡信息後,鎖定了中共「三戰」指揮部——解放軍61716部隊,又稱 「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基地」或「311基地」。

IRSEM報告說,311基地於2005年在福建省成立,可能屬於副軍級單位。

在2015年中共軍事改革之前,311基地隸屬於解放軍總政治部。改革後,311基地可能被納入了解放軍戰略支持部隊;報告推斷,311基地可能隸屬於戰略支持部隊的政治工作部,或是網絡系統部。

IRSEM報告強調說,311基地是唯一被確認的專門用於實施「三戰」戰略的基地,「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報告援引美國智庫學者石明凱(Mark Stokes)的說法稱,311基地的作用相當於中共的六個常規導彈旅。

雖然311基地行事低調,極其不透明,但IRSEM報告依然拼湊出這個隱祕軍事基地的領導架構和指揮官名單。

IRSEM披露了,311基地的指揮官名單。(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圖片)

報告說,像所有解放軍部隊一樣,311基地的指揮部有兩個領導,一名指揮官和一名少將或上校級別的政委,通常任期四或五年。

第一任領導(2005—2010年)是鄧長宇司令和宋海航政委。第二任是王樹(又名汪澍)指揮官和尹洪文政委,他們任職到2014—2015年。第三任是岳雷指揮官(又名邱雨)和梅華波政委,他們應已屆滿。新任領導將至或已上任,但名字暫不得知。

在IRSEM確認了311基地指揮官的身分中,宋海航少將和岳雷少將曾擔任同一職位——中國華藝廣播公司(CHBC)董事長。後者甚至使用假名,因為IRSEM研究確認,岳雷少將和CHBC董事長邱雨同為一人。

報告指出,這其實是311指揮官們的偽裝身分,「所有311基地指揮官都兼有CHBC董事長的雙重身分」,因為「311基地利用表面上的民用公司進行運作」。

報告揭祕:「311基地」藏在哪

IRSEM研究所在報告中指出,311基地的任務是「負責政治戰的運作」。「自2011年以來,所有針對台灣的心理戰工作均集中在這個基地」。

報告披露,311基地可能是針對2018年台灣選舉的、假新聞宣傳戰的幕後黑手。報告補充說,「311基地似乎也對美國的信息環境進行了研究」,包括分析打擊宣傳活動的立法措施、社交媒體在美國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比如對兩極化的影響等等。

除了披露311基地的祕密任務之外,IRSEM報告還曝光了其藏身之處。

報告稱,311基地的總部設在福州,與台灣隔海相望,「近期的幾個官方網站顯示其地址是福州鼓樓區梅竹路77號」。

(中共政府採購網官網截圖/存檔鏈接 )

大紀元記者核查中共「政府採購網」後,驗證了IRSEM報告的發現。中共政府採購網(網址:www.ccgp.gov.cn)顯示,解放軍61716部隊(311基地)在2019年6月11日的人力資源檔案室建設項目詢價公告,以及2019年7月16日的裝備庫房整修工程中標公告,都標明了採購單位地址是福州市鼓樓區梅竹路77號。

IRSEM報告還揭破了311基地的障眼法。

梅竹路77號入口,從左邊柱子上看到「游泳館」。(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圖片)

報告稱,公開資料顯示,311基地這個地址和「福州海豚游泳館」的地址相同。IRSEM研究所通過比對衛星照片後判斷,「這可能意味著,這個地址只是一個信箱地址,而基地本身位於其它地方。」

IRSEM在研究了游泳館周圍的衛星照片,以及谷歌、百度地圖等數據後推斷,311基地座落在海豚游泳館以北幾十米處,緊鄰著曾被曝光隸屬於311基地的「華信培訓中心」。

疑為311基地入口的百度地圖街景截屏。無法再靠近。(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圖片/百度地圖截屏)

據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2015年3月23日《不可阻擋:中共顛覆台灣的祕密計劃》(Unstoppable: China’s Secret Plan to Subvert Taiwan)一文披露,中共借用非政府組織名義對台灣發起非軍事的「政治戰爭」,311基地是「直接針對台灣進行心理操縱和宣傳的前哨」,而華信旗下的華信培訓中心隸屬於311基地。

華信培訓中心由福建華信控股有限公司注資,後者是中國華信能源公司的一個子公司。華信由具有中共軍方情報系統背景的葉簡明創立,2018年初葉簡明遭中共抓捕後,華信旗下的公司被中共接管或拍賣。

曝光「311馬甲」華藝廣播公司:專門從事心理戰的高管們
IRSEM報告還揭開了311基地最常用的偽裝身分——華藝廣播公司(CHBC)。

華藝廣播由中共解放軍對台灣統戰廣播電台——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創立。

IRSEM研究所調查CHBC成員署名文章後發現,今天的華藝廣播至少由新聞部、文藝部、網絡中心、電視中心(解放軍61590部隊附屬),以及政策研究中心組成。

CHBC聲稱其目標是「弘揚中華文化、凝聚同胞情感」。但IRSEM的報告發現,證實華藝廣播別有居心。

IRSEM研究所發現CHBC擁有一批擅長指導解放軍心理戰的高管,從而進一步揭開了CHBC與311基地和中共「三大戰法」之間的隱祕關聯。

報告披露說,華藝廣播最近能夠被確認的主席是311基地的岳雷少將,他在CHBC使用的名字是邱雨(Qiu Yu,音譯)。不過,岳雷不是唯一一個擁有雙重身分的人。

報告指,華夏銀行執行董事陳國軍也是311基地幹部;2018年他從華夏銀行副總經理升任執行董事。

IRSEM在報告中分析了陳國軍於2015年公開發表的研究美國心理戰的文章,並以此判定陳國軍是61716部隊(311基地)副參謀長。

61716部隊陳國軍副參謀長2015年發表的文章《美空軍軍事信息支援行動力量體系建設》(解放軍《軍隊政工理論研究》2015年8月刊截圖)

該報告指出,陳的文章受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委託,發表在《解放軍政治工作理論研究》雜誌上;陳在文中分析了美國心理戰流派的演變過程,並認為信息應被用作戰爭武器。

IRSEM報告認為,陳的研究成果在提醒世界,「解放軍將美國視為心理戰的主要使用者,不想被落在其後」。

大紀元記者核查後確認,IRSEM報告中提到的陳國軍的文章,題為《美空軍軍事信息支援行動力量體系建設》(網絡存檔),該文章註明作者陳國軍是61716部隊副參謀長。

另外一名在華藝廣播任職的解放軍軍官艾松如,化名艾克,曾在CHBC工作了近十年。他至少從2012年起擔任CHBC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的雙重職務,2010年起擔任CHBC電視中心法人代表。IRSEM報告披露說,艾松如此前曾在解放軍65301部隊政治部任職,後者的前身是解放軍陸軍第16軍。

報告指出,艾松如發表的文章似乎表明他也是心理戰方面的專家,尤其是他曾與人合著了一本伊拉克戰爭期間使用心理戰的書。艾松如的言論顯示,美國被認為是心理戰的主要參與者,而「中共正在研究美國捲入的那些戰爭,儘可能多地從中吸取教訓」。

報告披露說,艾松如在另一篇文章中評論說,自2000年陳水扁上台後,台軍士兵的軍心被深度動搖。

IRSEM報告提到,華藝廣播這些高管們的心理戰觀點,在2018年台灣選舉中的假新聞輿論戰,以及近年來中共軍機對台灣海域的頻繁騷擾中,得以應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