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電荒或常態高峰還沒來 法重磅報告各國敲警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9月2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是謝田教授、時事評論員秦鵬。

今日焦點:大停電,下一步是……?電荒或常態 高峰還沒來;小粉紅「大棋論」為何被斥為「低級紅」?拉閘居民用電,東三省怎麼了?全球警訊,這個冬天難熬;法國重磅報告,各國敲警鐘。

大範圍的電荒,蔓延到了大半個中國,至少20個省市,出現了20年來罕見的缺電現象。在中朝邊境,出現了朝鮮一側燈光閃爍,中國丹東一側漆黑一片的現象,一些大陸網民開玩笑說,完了,不如朝鮮了。

這次電荒,有人說是「市場經濟的煤價」遇到了「計劃經濟的電價」衝突的結果,但背後是否還有更深層的原因?這輪電荒會是短期現象嗎?現在缺電,下一步會缺什麼?

缺電導致一片哀鴻,小粉紅主動為黨洗地,說限電是中共「在下一盤大棋」,是要間接打擊西方,結果中共央視卻說,這些小粉紅亂說話,給黨添亂。這次中共為什麼不重視「國內輿論」了?今天一起來討論。

【電荒?煤荒? 停電背後的政治問題】

這次全中國大範圍發生電荒,背後原因到底是什麼?我們先帶您看一組數據。

今年8月底的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2%,官方宣稱的原因是破紀錄的高溫加大了空調用電、出口上升使企業開足馬力生產等等,導致用電量上升;這一下,發電企業「壓力山大」了。

因為中國是高度依賴火力發電,今年1到8月,火力發電量占全中國發電量的71.9%。但是,作為火力發電主要燃料的動力煤,現在奇貨可居。

國內的煤炭產能下降,進口煤炭的數量也在下降。物以稀為貴,煤炭價格大漲,這讓發電企業的成本上升,但中共又鎖死了電價浮動區間,導致一些地區的發電廠,每發一度電就要賠本一毛錢,所以發電企業不願發電,加劇了電荒狀況。

1. 謝教授,這次電荒,部分原因是動力煤的煤荒,而無論是進口煤還是國產煤產量下降,似乎都不是簡單的市場因素?

【大陸智庫預計 電荒成常態 高峰還沒來】

2. 謝教授,動力煤短缺的現象,短期有沒有緩解的可能性?

【民用電直接拉閘 東三省怎麼了? 】

這輪電荒,從去年底就開始出現,今年夏天一直在部分省市持續,但一直是針對工業用電,比如要求工廠開工三天停工四天。

而這次,9月23日東北三省(遼寧、黑龍江、吉林)限電,之所以引起很大討論,第一是因為它直接停了居民用電,瀋陽一個地方甚至連紅綠燈都停了,導致交通混亂;

第二是事先不通知,讓很多人措不及防,比如遼寧突然停電,導致當地一個冶金廠「澎輝鑄業」的排風系統停運,23人煤氣中毒;這些做法都引起很大爭議。

3. 秦鵬,為什麼東北不是先停工業用電、緩衝一下?而且也不事先通知?反映出哪些問題?

【國企發電占70% 電力短缺或只是開始?】

其實中國發電企業是被中共國企主導的,中共控制的國有電力企業占全國發電量的70%。過去幾年中共強行要求在低位鎖死電價。

一些人說,計劃經濟就是這樣,也許價格不貴,但是,物資短缺。甚至有人預言,電力短缺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4. 秦鵬,謝教授,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這個冬天難熬?全球供應鏈危機】

這次用電量需求大增,據官方宣稱是出口增加,導致製造業用電量大增,而現在的限電潮波及到20個省市,而且不少製造業大省受到影響,比如江蘇、浙江、廣東,甚至導致蘋果和特斯拉供應商也停產了。

5. 謝教授,這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預計會有多大?對中國經濟民生又會有什麼骨牌效應呢?

【官方駁斥「大棋論」維穩壓力不敵外部壓力?】

大陸網絡上有一種流傳很廣的說法,說大範圍停電限電背後是一盤大棋,說是「一場國際大宗商品定價權爭奪戰」、「一場國與國之間的金融戰」等等;其實這種說法的本意是給中共塗脂抹粉,要弱化電力危機背後中共的結構性問題。

但結果中共央視等中央級喉舌,主動出來反對「大棋說」,說這是低級紅、高級黑。

6. 秦鵬,中共最近幾年一直重視「大內宣」甚於「大外宣」,這次為什麼著急否定「大棋論」?

【中共運動式減排 「籠絡牌」關鍵籌碼?】

中共2020年突然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爭取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路透社認為,現在的電荒,還有一部分原因是中共「運動式」降低碳排放,強行限電。

7. 謝教授,中共對很多協議和承諾,都不認真履行,遠的不說,就連最近的中美貿易協議都沒有完全兌現,但現在卻興師動眾地搞運動式減排,到底為什麼?

8. 秦鵬,全面推行清潔能源取代火電,可行性有多大?對普通民眾意味著什麼?

【法國重磅報告 自由世界敲警鐘】

最近,法國國防部下屬的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發布了一份重磅報告,報告題目是「中國影響力行動」。報告認為,中共對外發揮影響力的策略,已經到了一個「馬基雅維利時刻」,馬基雅維利主義指在政治生活中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講道德。

之所以說它重磅,是因為這份646頁的報告,是五十多位專家,用長達2年時間調查研究的心血製作,而且主筆就是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的所長尚傑‧維爾梅,以及中國問題專家夏宏。這也是法國近來年罕見的一份深入翔實、系統揭示中共影響力運作的報告。

然而,報告所揭示的現象和影響面,又不局限在法國,例如它用非常多的篇章,揭示了中共如何在香港、台灣、北美發揮「銳實力」影響力,對各國決策者來說應當也是值得重視的資訊。

由於報告是法文撰寫,要完整閱讀,對於英語和中文世界來說有一定困難,但是大紀元、新唐人將逐漸整理報導報告的精華篇章,我們也會根據已經「解碼」的內容,帶您來持續聚焦這份報告。

9. 秦鵬,謝教授,今天我們先聚焦的內容,是報告中用相當大的篇幅,用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作為中共輸出全球影響力的案例,為什麼?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