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出售盛京銀行股份 將控制權拱手讓國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深陷債務危機,中共官方未見施救,還藉機接手其資產。日前恆大向一家國企出售手中盛京銀行股份,失去了對這家地方銀行的控制權。

恆大集團9月29日發出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恆大南昌向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出售盛京銀行17.5億股的非流通內資股,對價為每股5.7元 ,合計99.93億元人民幣。

公告表示,公司的流動性問題對盛京銀行造成負面影響,引入國企作為大股東,有助穩定盛京銀行的經營,同時有助於公司仍持有的盛京銀行14.57%股權的增值保值。

盛京銀行當天也公告,上述股份轉讓完成後,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將持有盛京銀行20.79%的股份,成為該行第一大股東。

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的控股股東是瀋陽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7月22日,中共瀋陽常務副市長高偉曾帶領市國資委、市金融局負責人到盛京銀行調研,並提出「盛京銀行作為東北地區最大的總部銀行,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回歸本源」。

恆大目前負債達3,050億美元,急需資金。該公司上週未能向海外債券持有人支付8,350萬美元利息,29日還將有4,750萬美元到期票息需要支付。

路透社28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稱,中共政府不太可能直接干預恆大危機,而是計劃讓國企與一些有國家背景的地產開發商收購恆大的資產。

業內人士分析,不排除中共最終將恆大分拆重組。

早前美媒引述消息指,中共當局已下令地方政府為恆大可能倒閉做好準備。包括重慶市和安徽省安慶市等地方政府,已開始有限接管恆大在當地的部分陷入困境的項目。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