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即將達協議 將中廣核從關鍵核電項目中剔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英國政府正接近達成一項協議,將中國國有核能公司廣核集團(CGN,簡稱中廣核)從英國的Sizewell C核電廠興建計劃中剔除,預計中廣核的持有股權將被出售給機構投資人或在股票市場上市,英國政府也將進行投資。

《金融時報》29日報導,這起核電廠興建案價值約200億英鎊,位於蘇格蘭東部的薩福克縣(Suffolk),中廣核持有英國Sizewell C核電站20%的股份。預計英國政府將宣布入股Sizewell C核電站,與法國EDF電力公司合力建造該項目。這項計劃最早可能在下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召開之前宣布。

此舉可能導致目前持有Sizewell C核電站20%股份的中廣核被剔除。據知情人士的消息,英國政府正在進行談判,迫使中廣核放棄股權,讓英方持有該股份並將其出售給機構投資者。

報導寫到,大臣們還計劃阻止中廣核在東海岸的埃塞克斯縣(Essex)Bradwell-on-Sea建造Hinkley Point C核電站,該建案是英國首座完全由私人出資的核能廠,已建造五年,由法國EDF電力公司和中廣核出資建造,兩家企業均為國有企業。據彭博社報導,中廣核是Hinkley Point C核電站33%的投資人。

目前,英國正在研究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將股權放在股票市場上交易的方案。

英國商業、能源暨工業策略部(BEIS)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說:「中廣核目前是興建Hinkley Point C核電廠的重要合作夥伴,也是Sizewell C核電廠的股東,直到政府做出最終投資決定。目前談判正在進行,尚未作出最終決定。」

法國EDF電力公司和中廣核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最近,中英關係因中共鎮壓香港自治和人權,迫害新疆人權,以及中共隱瞞COVID-19疫情等議題,致使雙方關係趨於緊張。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年對國會議員表示要建立「清醒的對中國(中共)關係」。英國政府也決定在2027年底前將華為踢出5G網絡建設。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