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第一位女史學家 東漢明帝劉莊皇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東漢明帝劉莊皇后——明德馬皇后,13歲入宮, 一生沒有生育,卻懂得高明的為妻之道,以德配天,母儀天下,成為盛世後宮之主。


馬氏出身名門,父親馬援是東漢的開國大將軍,文學修養很高,一些成語如「老當益壯」「馬革裹屍」「畫虎不成反類犬」等,都源出於馬援。馬氏年幼時多病,占卜者說:「此女看上去有病,但命當大貴,其兆不可言說。」相面的人,一見她,便大驚:「我必將對此女稱臣!」

十三歲時,端莊漂亮的馬氏被選入太子宮。因為她婉靜賢惠,謙遜懂禮,深得陰皇后的欣賞和喜愛。對待其他妃嬪,她也不驕不妒,後宮上下都相處得很和睦。

馬貴人未能生育,漢明帝就讓她撫養賈貴人生下的皇子劉炟,並且對她說:「人未必一定要自己生兒子,怕的只是不精心愛護養育啊!」

當大臣們奏請冊立皇后時,還沒等明帝開口,陰太后就一錘定音:「馬貴人德冠後宮,就立她吧。」雖然賈貴人已生下皇子,陰貴人是太后的侄女,她還是毫無爭議地成了皇后。

做了皇后,她愈加謙恭謹慎,時時自省,生怕不能以德配天,有負於天命。

喜愛讀書的馬皇后能夠背誦《易經》,喜歡讀《春秋》、《楚辭》,尤其精通《周禮》和董仲舒的著作。東漢推崇儒學,她不僅熟悉儒家思想,而且將其實踐到所能及之處。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馬氏出身名門,父親馬援是東漢的開國大將軍,文學修養很高,一些成語如「老當益壯」「馬革裹屍」「畫虎不成反類犬」等,都源出於馬援。

征戰中,馬援染疾離世。因他生前得罪皇親國戚,死後被削去了爵位。馬氏的長兄早夭,母親因悲傷過度而神志恍惚,不能自理……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