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憂中共更加囂張 加拿大代表聯合國嗆中共「任意拘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近日,中國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與兩名被中共拘押加拿大公民幾乎同時獲釋,分別回到了各自的國家。外界擔憂中共「人質外交」得逞後會更加囂張。日前,在聯合國大會閉幕式上, 加拿大代表聯合國嗆中共「任意拘押」。

9月27日,加拿大外交部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在聯合國大會閉幕式上發言時,談到了加國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共任意關押兩年多後終於獲釋的事件。對國際盟友持續關注這兩名加國公民的安危表示了感謝後,加諾說,加拿大在回應美國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時,遵守了加拿大法律和國際法,而加拿大對法治的承諾卻「使得兩個邁克爾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加諾強調了捍衛人權的重要性,他明確表示加拿大政府反對中共對待這兩位加國公民的方式。他說:「加拿大永遠不會忘記這次的經驗和教訓,我們將繼續堅持終結無理由任意拘押外國公民的做法。」

加諾的講話結束後,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中的一名代表針對其發言進行了答辯。這名代表聲稱,孟晚舟的案件與兩名加拿大人的案件性質完全不同。他指稱,美國和加拿大「任意拘留」孟晚舟是「完全的政治事件和迫害」。

隨後,加拿大駐聯合國代表團的另一名代表回嗆說:「兩個邁克爾並沒有像孟晚舟那樣享受到同等的透明度、尊重、正當程序或司法獨立。」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美國司法機構指控孟涉嫌在華為公司違規與伊朗進行交易的問題上,對與華為公司合作的國際銀行採取了欺詐行為。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拘捕後不久,中共國安部抓捕了當時身在中國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及加國商人斯帕弗,並試圖以此脅迫加國政府無條件釋放孟晚舟。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是「人質外交」。

此後,孟晚舟在加拿大獲得保釋,一直被軟禁在她在溫哥華的豪宅裡,可以自由地與朋友會面;但兩名加拿大公民被關押在中國的拘留所裡,卻長期無法與家人見面,就連加拿大駐中國的外交官要求與他們見一面都很不容易。

隨著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法院的聽證程序進入結尾階段,中共檢方搶先對兩名被扣押的加國公民以「間諜罪」進行了審判。

最終,孟晚舟與美國司法機構達成了延期起訴協議,孟晚舟簽字承認美國司法機構指控她誤導國際金融機構的行為屬實並負主要責任,還承諾自己在2022年前將不會再觸犯美國聯邦刑法,以此換得免於美國政府起訴。

隨後,加拿大司法部發布聲明,鑒於美國方面已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加方也決定免除孟的所有保釋條件,允許其離開加拿大。9月25日,就在加拿大釋放孟晚舟回中國的同時,中方也釋放了康明凱和斯帕弗,讓他們回到加拿大。

西方國家的主流媒體紛紛批評中共任意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兩年多,擔憂中共這次的「人質外交」得逞後,恐怕會更加肆無忌憚地任意拘押他國公民以謀求其它代價。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經歷這起外交風波後,所有的加拿大主流媒體和專家評論對中共政府的觀感都是謹慎、甚至負面的。

日前《多倫多星報》在發表的社論中表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口口聲聲說國與國之間的成功關係取決於相互尊重,但是北京當局並沒有尊重加拿大。中共官方聲稱兩個邁克爾和孟晚舟同時被釋放只是「巧合」,還說這兩件事沒有聯繫,這簡直是污辱他人智商。社論寫到,「如果你對某人有任何尊重,你就不會在他們面前公然撒謊。」

《多倫多太陽報》的社論則強調,「現在是每個與中國政府有聯繫的加拿大機構考慮與中國脫鉤、保持距離的時候了。」該文進一步指出,加拿大聯邦政府現在應該立即做以下幾件事情:禁止華為參與加國5G建設;抵制北京冬奧;退出亞投行;壯大海軍並幫助盟友抵抗中共的侵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