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聲明加強合作 多領域遏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美國歐盟9月29日同意深化跨大西洋合作,以加強半導體供應鏈遏制中共的非市場貿易行為。

新成立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在美國匹茲堡舉行首次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歐盟貿易主管東布洛夫斯基和歐盟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格主持會議。

雙方承諾,將在敏感兩用技術投資及人工智慧(AI)開發的審查方面,互相合作。並採取更統一的方式來監管全球科技巨頭。

TTC聲明稿未點名中共,但指出「我們將一同持續保護我們的企業、消費者及勞工免受不公平貿易行為損害,特別是來自非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這些行為正在破壞全球貿易體系」。

美國之音報導說,拜登政府保留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對華關稅措施,同時尋求與更多盟友合作,來對付中共。

美國和歐盟各國政府支持一項加強半導體供應鏈的聯合聲明,以加強各國的半導體從研究、設計到製造的生態系統,目的是提高供應鏈的抗壓性。

TTC成立了10個工作組,以深化在AI、氣候和清潔技術、通信技術安全、濫用技術壓制人權等領域的合作。

「我們致力於在平台政策方面開展跨大西洋合作,這些平台政策側重於虛假信息、產品安全、假冒產品和其它有害內容。」聲明說。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聲明並未點名中共,但文中提到的諸如「技術濫用威脅安全和人權」等議題,顯然是歐美對華政策的一大焦點。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政府近年來正運用高科技手段加強對民眾的監控,以達到維護政權的目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