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晚舟「投敵變節」 中共繼續騙牆內百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簽署認錯協議後,獲得保釋返回中國。美媒嘲諷孟「投敵變節」,但中共官方對此避而不談,反而借孟晚舟回國一事繼續騙牆內百姓。

孟晚舟9月25日晚乘坐中共政府包機返回深圳,中共官媒一致宣傳,孟晚舟沒有「認罪」。一些沒有能力「翻牆」的中國民眾被官媒煽動,稱孟晚舟回國是中共的「勝利」。

然而,事實是,孟晚舟簽署了認錯協議後,才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期起訴」,美方因此拿到了將來嚴懲華為的法律依據。對此,美國之音9月30日刊文分析,孟晚舟簽署的認錯協議,在毛澤東時代等同於「投敵變節」。

根據延期起訴協議,孟晚舟簽署了一份4頁紙的「事實陳述」,承認自己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就華為與其控制的一家在伊朗運營的公司(星通)之間的關係向一家銀行(匯豐銀行)做了重大不實陳述,導致該銀行提供的服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而「誤導全球金融機構」是美國政府對孟晚舟金融欺詐案指控的關鍵部分。

另外,孟晚舟同意自己是在知情、自願的情況下承認陳述屬實。她還同意,在四年內不會做出與事實陳述中有矛盾的敘述,或以任何方式暗示本協議出於非自願、不知情或被迫做出。也就是說保證不「翻供」。

資深媒體人王劍表示,孟晚舟承認的上述事實,為美國對華為公司的23項指控,建立了基本的事實基礎,華為等於是被「釘死了」。

儘管孟晚舟承認美國司法部針對她欺詐指控的全部事實,但中共對此避而不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美國對孟晚舟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美國和加拿大對孟晚舟「任意拘押」,繼續欺騙中國民眾。

此外,延期起訴協議早就是孟晚舟的選項之一,並非美國迫於中共壓力之舉。

《華爾街日報》2020年12月3日的一篇報導說,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的律師就一項暫緩起訴協議進行談判,以允許她從加拿大回國,來換取她承認在一起刑事案件中的不當行為。

美國檢方堅持要求孟晚舟承認起訴書中對她的指控事項,即在華為與其控制的一家在伊朗開展業務的公司的關係上誤導了銀行。但孟晚舟拒絕承認。

中共官方也暗示延期起訴協議可能是個「陷阱」。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這與前法國阿爾斯通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魯奇(Frederic Pierucci)所著《美國陷阱》中的情節如出一轍。

2013年,時任阿爾斯通集團市場和銷售總監的皮耶魯奇在紐約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指控他涉嫌商業賄賂。後來,多位阿爾斯通高管與美國達成認罪協議,他們的供述成為證據,法庭判罰阿爾斯通7.72億美元。同時,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也被美國通用電氣收購。

根據《華爾街日報》9月27日的報導,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從2020年春天就開始與美國司法部談判,但雙方的分歧很大。

今年5月,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加入孟晚舟的律師團隊,推動談判。9月19日取得突破性進展,泰勒首次傳達孟晚舟願意承認不當行為。

消息人士透露,孟晚舟承認了一些錯誤行為,才啟動了一系列步驟,同時也確保兩名被囚的加拿大人質回國。

9月24日,孟晚舟飛往中國的航班起飛幾分鐘後,兩名在中國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也在北京登機,飛往加拿大。

在孟晚舟簽署協議後,美國司法部表示,司法部的訴訟團隊將繼續準備對華為的提訴,他們期待在法庭上證明對華為的指控屬實。

美國司法部2019年1月對華為、其若干子公司及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出23項指控,指控華為盜竊商業機密、妨礙司法、躲避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構成銀行欺詐等。

美國司法部前官員勞夫曼對美國之音表示,有了孟晚舟這份協議,美國司法部針對華為的案子會應該得到某種程度的加強,雖然不一定是決定性的勝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