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價飆升至電力短缺 太陽能行業或成受害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今年,太陽能組件的價格飆升,由於中國煤炭持續短缺,煤炭價格上漲導致的嚴重電力危機,太陽能電站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年初至今,太陽能組件的價格已經上漲了18%,這主要歸因於多晶矽。多晶矽是一種高純度的矽,是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原料,這種超導材料有助於將太陽光轉化為光伏板中的電力

目前,多晶矽正經歷著嚴重的供應短缺。週三(29日),太陽能多晶矽的價格跳漲13%,達到每公斤32.62美元,是自2011年以來的最高價。自2020年6月開始,由於對太陽能需求的飆升,該材料已上漲了400%以上。

多晶矽製造商通過使用腐蝕性化學品和高熱將金屬矽提純為多晶矽,因電力緊缺,中國的多晶矽產量大省雲南下令削減產量,9月至12月的金屬矽產量將比8月的水平減少90%。自8月初以來,用於製造太陽能電池板材料的金屬矽的價格飆升了約300%。

「目前太陽能組件的定價環境非常緊張」,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的全球太陽能研究主管蔡斯(Jenny Chase)說。

太陽能行業使用的所有多晶矽中,約45%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約35%來自中國其它地方,約20%來自中國境外。

日本大和證券資本市場有限公司(Daiwa Securities Capital Markets Co. Ltd.)的分析師Dennis Ip認為,中國最新的電力危機可能進一步推遲一些太陽能項目,因為開發商在等待價格下降。今年下半年的太陽能安裝量將受到抑制,今年的總安裝量將低於華爾街預期。

中國工業中心城市經常出現電力短缺,但持續的緊縮同時打擊了數百萬個家庭。許多中國工廠已經減產或完全停產,業內人士告訴媒體,隨著冬季的臨近,情況可能惡化。

中共發改委說,將把公眾的基本電力需求作為供電網絡的重中之重,確保在這個冬季保持家庭的安全和溫暖。

據美聯社報導,為實現官方的節約目標而實施的停電擾亂了製造業和人們的日常生活,在中國東北遼寧省省會瀋陽,人們用手電筒照明吃早餐,店主們在週三啟動了便攜式發電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