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萎縮 官方9月PMI又降到榮枯線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告,中國9月份PMI為49.6。中共官方數據向來摻雜水分,現在公開承認PMI降到榮枯線下,似乎說明製造業萎縮嚴重。有分析指,中國疫情反彈與限電政策,均對經濟造成影響。

9月30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低於8月的50.1。這也是官方PMI繼去年3月之後再次落到榮枯線50之下。

官方數據稱,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的PMI高於50,9個低於50。

中共官方數據以摻水著稱。非官方的PMI數值低於官方數據。8月份的財新製造業PMI為49.2,服務業PMI為46.7。

陸媒「界面新聞」引述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分析,中國局部地區的疫情反復影響了工業活動,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也挫傷了企業生產積極性,近期大規模的限電對製造業也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羅志恆則認為,大規模的限電限產一定會導致製造業受到衝擊,預計9月的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也將出現明顯回落。另外,受限電、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第四季度的PMI有持續下降的風險。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