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岸田文雄將任日本首相 誓言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贏得黨內選舉,預計在下星期成為日本新首相。他誓言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並重新分配國家財富以縮小收入差距。

64歲的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9月29號贏得自民黨黨內選舉,成為新一屆黨總裁。

接下來,日本國會將在下週一召開臨時國會,正式選舉新首相。由於自民黨在國會占多數席位,岸田文雄接任菅義偉成為下一任首相,幾乎沒有懸念。

當選後的記者會上,岸田文雄重申他競選時在「外交・安全保障政策」上提出的「三個決心」。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我決心堅守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觀;決心堅守我國的和平與安定;並決心通過對環境等全球性問題做出貢獻,向國際社會展現日本的存在,維護國家利益。」

岸田文雄被外界視為溫和派,但他在這次競選時展現了強硬態度,公開表示會把抗衡中國作為首要任務。他在當選後重申這三個決心,學者認為,這透露出岸田文雄的外交政策方向。

台灣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勛:「第一個『守護民主主義』的決心裡面,他會有講到台灣海峽的安定。第二個的話,就是跟台灣等民主主義國家來合作,日美澳印2+2的會談。所以日本應該會再強化跟澳洲的合作。所以現在中國會面臨到,這些國家就開始在集結了。」

在堅守基本價值觀這方面,岸田文雄還特別強調人權。他表示將指派一名首相特別助理,監督中共如何對待維吾爾少數民族。

台灣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他會講到成立一個人權委員會,當然就代表日本會追隨著美國的角度,在中國的人權議題上面進行相對應的追究或者是監理。那日本也加入這個行列之後,相信對於中日關係,以及對於日本給中國的這種價值上的壓力,未來會更強烈。」

在第二個,安保決心方面,岸田文雄對中共的軍事擴張感到擔憂,認為日本需要加強導彈防禦能力等。如果有必要,他不會盲目的繼續把國防開支控制在日本GDP的1%以下。

王智盛:「他特別要強調說,要加強日本本身的導彈的打擊能力。那當然我相信他講的還是防禦性的能力,但是他直接講說是針對中國跟北韓加強導彈打擊能力。」

蔡錫勛:「這裡總共會有五個強化:日美同盟的強化;防衛力的強化;飛彈防禦系統的強化;海上保安廳能力的強化和自衛隊的一個合作強化。那這個就是冷靜地對待。所以我會用一個叫作外交溫、安保冷、經濟熱,去形容日中關係。」

岸田文雄的經濟政策是外界的另一個關注點。他宣布要在年底前推出幾十兆日圓的振興方案,並且將重新分配國家財富以縮小收入差距。

最近中國和台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日本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岸田文雄在選舉前,曾對台灣加入CPTPP表示歡迎,對大陸的申請表示「要看看能否滿足高要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號表示,願意和日本新一屆執政團隊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所謂「正確」的軌道發展。

王智盛:「中國其實在這次日本的選舉當中其實是極為關注。中國很多媒體的報道當中,甚至透露出希望河野當選,這也不經意地透露出,中國是期望去緩和日中關係。可是今天隨著剛剛岸田的上台,以及短期跟中長期的變化來看,看樣子中國這樣子的一個期待恐怕是落空跟幻滅。」

下週接任首相職務後,岸田文雄將組閣,接著帶領自民黨參加11月28號的國會大選,目標是奪下至少半數席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