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藥巨頭默克斥115億收購新藥研發商Acceleron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研發「抗Covid-19口服藥」的美國製藥公司默克(Merck)9月30日宣布,以115億美元價格收購新藥研發商Acceleron Pharma Inc.,以擴充該公司治療罕見疾病的治療組合。

這筆交易早前市場已有風聲,稱兩家公司上週正在進行深入的收購談判。根據雙方30日發布的聲明,該交易預計在第四季度完成,並採取現金和債務的組合方式進行融資。

Acceleron股東將獲得每股180美元的現金,比上個月底的價格溢價34%,但低於本週股價的盤中高點。

彭博分析,面對市場競爭,默克正在通過收購可熱賣的藥物及其公司來解決非熱賣產品的銷售壓力,該公司生產的重量級癌症藥物「Keytruda」占其收入1/3以上。

據報導,Acceleron研發的治療罕有血管失衡的藥品「Reblozyl」,和仍在研究較具前景的新藥「Sotatercept」將有助默克減少對治癌藥Keytruda的依賴。Sotatercept是一款專治「肺動脈高壓」(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的藥物。

默克的執行長羅布·戴維斯(Rob Davis)說:「這是讓我們的投資組合和(銷售)管道多樣化的一個重要步驟。」他表示,這起收購在接近20年的時間內有望創造數十億的銷售高峰。

默克執行副總裁弗蘭克·克萊伯恩(Frank Clyburn)指出,根據評估結果,「肺動脈高壓」藥品市場規模,在2026年可達到75億美元。

包括賽諾菲(Sanofi)、輝瑞(Pfizer)、安進(Amgen)、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和羅氏控股集團(Roche Holding AG)都在尋求同樣的途徑。

日前,同樣研發Covid-19(中共病毒)藥物的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以390億美元的巨額收購波士頓的Alexion,以此增強自身在罕見病領域的影響力。意味著這家英國製藥商正在向利潤豐厚的新醫藥領域推進。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