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李子柒為何被新華社專訪?孫力軍雙開透3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9月30日(星期四),北京時間10月1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李子柒露面,卻出現在新華社專訪中,幾個意思?「私藏大量機密」,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被雙開,通報透露三玄機。

Sydney:視頻中斷更新七十多天,從公開場合失蹤的著名網紅李子柒,9月29日終於露面了。不過,這一次,她是出現在中共核心喉舌新華社的視頻專訪中,大談作品創造,專題是「時代給了我一陣風」。在聽她講自己故事的同時,我們發現這則專訪,透露出了多個重要信息。

秦鵬:9月30日,中共十一之前,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在被抓17個月之後被處理,開除黨籍、公職,中紀委的通報措辭極其嚴厲,顯示其案件極不尋常,而短短700字裡,也透露出3個玄機。

李子柒露面 新華社專訪她 幾個意思?

Sydney:我們之前一期節目聊過,以古風美食和桃花源般的鄉村生活內容出名,擁有中國國內外1億多粉絲的著名網紅李子柒,與網紅運營機構MCN的愛恨情仇。

她視頻至今已經斷更78天,期間發生了一些事,包括她本人出面報警,指責「資本真的好手段」,還有與她簽約合作的網紅運營機構「杭州微念」之間利益糾紛的傳言和疑雲,經歷這些後,她終於再次露面,也再一次引發了輿論的關注。

首先,是9月23日,她出面領取四川省農耕形象大使。這就引起網絡熱議,她的粉絲很欣喜,認為她代表的就是正能量。但是也有人批評她不夠格,說農民辛辛苦苦了一輩子也沒有獲得這個榮譽,怎麼就給了她呢?

秦鵬:我們看到這個活動——中國農民豐收節群眾聯歡活動,是在四川的德陽市舉辦的,李子柒接過主辦機構頒發的證書之後表示,她想參與打造可持續、可發展、可推廣、可複制、可傳播的新百年的中國新農村。

Sydney:李子柒的另一次最新露面,則是在9月29日,她接受了中共核心黨媒新華社的專訪,剪輯出來的視頻接近17分鐘。

採訪從集中呈現李子柒的田園風格的美食經典視頻開始,強調她的YouTube的國際影響力,圍繞著一系列的問題展開,比如,為什麼她有那麼多技能?過去的經歷對於今天的她有何影響?她是如何理解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對於未來,她是否有更長遠的規劃?等等。

秦鵬,看完這個採訪給你什麼感覺?

秦鵬:我感覺不像新聞式的專訪,倒像是一個精心策劃的李子柒形象和品牌推廣的安排。

Sydney:為什麼會有這個感覺?

秦鵬:那些唯美的畫面、專門為她設計的背景圖,甚至很多細節,都給我這種感覺。

Sydney,你是做新聞採訪的,如果換了你,你覺得你會問她什麼問題?

Sydney:我可能會問這一段時間,最惹人注意的資本和品牌疑雲,問她為什麼停止更新,她現在的這些糾紛解決沒有,然後再問她未來有什麼計劃。為了客觀和公正,我可能還會找來涉事的另一方,比如給她做內容和平台推廣運營的MCN微念公司的代表,來一起進行溝通。

我甚至可能會出一些挑戰性的話題,比如,你們考慮過你們的粉絲這一段時間會如何想嗎?合理的品牌和股權、利益分配,到底應該如何做?等等。

秦鵬:是的。如果我來問,也會這樣處理。因為新聞嘛,當然就是要真實、客觀,貼近大眾的關心,而不可能只是針對那些粉絲,進行一些單方面的講述本人故事,專門提一些包裝性的問題。我其實還覺得這裡面一些鏡頭是專門做過設計的。

Sydney:我還注意到,這個採訪的題目,原本是叫做「對話李子柒:熱愛可抵漫長黑夜」,意思是李子柒說到她本人因為喜歡這種古風的美食,這種熱愛使她能夠在農村的黑夜裡面戰勝孤寂。現在的題目,改叫「時代給了我一陣風」,似乎想借李子柒的嘴,歌頌中共的新時代。

不過,我想我們的觀眾也一定特別好奇,為什麼新華社會想來做這個專訪?秦鵬,你怎麼看?

秦鵬:我個人覺得可能有背後的資本運作的因素,因為我們知道,她的運營機構MCN杭州微念公司的投資人裡面包括網絡巨頭字節跳動等公司,當然這些公司本身一方面是希望把這樣的投資變成一個新消費投資業務,但是另一方面也像字節跳動自己說的那樣,它們也希望能夠配合中共講好「中國故事」。而在這一點上,資本方和政府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才能夠說動政府,新華社才肯出面。

當然,作為李子柒來說,她也可能在這個過程中,已經獲得了更好的談判方向,在股權、品牌方面比原來有了更多的話語權。所以,她願意配合。

但是,我認為,她們之間可能還沒有完全談妥,因為我發現在節目一開始的時候,李子柒似乎不是很開心,但是隨後在談到她的生活經歷和對作品的執著追求的時候,看得出來她很開心,侃侃而談。

Sydney:是。很多人認為,這個女孩身上有一種精神,就像她的經歷那樣,自小父母離異、跟隨爺爺奶奶在農村長大,從小跟爺爺做過流水席,也做過服務員和DJ,她有對生活的熱愛、追求,也有她本人對生活的熱愛、對農村美好的一種渴望,而這些她通過畫面和鏡頭設計,都寫入了她的視頻中。

比如,這一次的新華社採訪裡,有一點問她為何那麼厲害,李子柒說對她可能並不是生活技能,而是求生本能。那個時候必須學會這些東西,才能幫得上忙;爺爺才能賺一點錢,來給你交學費什麼的。她這種堅韌的精神也體現在了視頻裡面。

秦鵬:對。這也是那麼多人喜歡她的地方。雖然很多人批評說,她鏡頭裡面的農村是不存在的,中國的農村更多伴隨著貧窮和苦難,但是也有很多人說,那種「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桃源仙境,正是很多人內心追求的。正如有的網友說的那樣,「我相信,在內心深處,每個人都想像她一樣生活」。

從這個意義上說,李子柒的走紅,根源上是國人內心對傳統中國文化那份深深的喜愛和眷戀。

Sydney:是。我們注意到,在開始做視頻的前5年,李子柒其實一直是一個獨立的民間存在,只是在去年12月的時候,中共官方才突然間找上了她,還給了她大量的榮譽,被外界說是大外宣,一直到今年7月,字節跳動正式入股。不過也恰恰在這個時候,股權糾紛發生了,導致了李子柒的斷更的這些過程。你怎麼看這個突然的變化?

秦鵬:去年年底的時候,當時網民們有一個對李子柒視頻的爭執,正方當然是我們剛才說的,談喜歡她的仙女氣和田園生活、對傳統美食的熱愛,而反方則說李子柒造假,她的視頻與中國農村的現實生活脫節。特別是說,比如視頻博客裡的她,披著昭君出賽式的紅袍古裝,頭戴野花冠,坐騎大白馬,踏山踩雲的收集食材,做了給奶奶吃。

那種情況下,小米手機的創始人、被稱為雷布斯的雷軍的一個微博,讓這個話題更加火熱,也引發了中共宣傳機構的關注,之後才有了央視、新華社等對她的褒獎。

當時雷軍說,「李子柒怎麼就不是文化輸出了?」一石激起千層浪,48小時內閱讀量超過7億人次。雷軍認為,李子柒展現的,「恰恰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那些我們曾經影響世界的那些文化,那些最精華最珍貴的那些精神內核。」他還說,「這不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的絕佳代表嗎?」

Sydney:也就是說,你認為,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和央視等等,是被講好中國故事的說法打動。然後想利用她來達到對內大內宣和對外大外宣的目標。

秦鵬:是。我們看到,在國內,李子柒微博粉絲2,168萬,B站粉絲310.2萬,抖音粉絲5,495.9萬,所有平台點讚均超過數億。

在國外平台,李子柒的YouTube粉絲達到1,610萬。訂閱遠超CNN等國外主流內容平台,CNN的粉絲數只有1,200萬,中共頭牌大外宣CGTN的粉絲數量只有不到3百萬,而且我還懷疑裡面有很多假粉絲,所以李子柒的驚人影響力,讓中共宣傳部門趨之若鶩,於是想利用她。

Sydney:嗯,我看到有官方背景的《世界華人週刊》30日出了一篇文章叫「如果李子柒『消失』,我們最大的損失在海外」,這個「我們」應該是站在官方的立場上發表的感慨。

秦鵬:是。也正是這一點,讓中共新華社等介入了目前的李子柒的事件。其實,在去年的時候,很多媒體就注意到了,中共開始利用李子柒做大外宣。BBC去年1月一篇報導,就暗指中共發現李子柒無意間講述的「中國故事」,強過中共花了無數億的金錢刻意打造的令人厭惡的孔子學院、洞房抄黨章等的「文化輸出」,甚至有人說「一個李子柒等於十個中宣部」。

我們也都知道,中共一直是刻意讓中國民眾不加區分地看待中共和中國,現在則試圖借人們對中國文化的喜歡,來洗白和美化中共。

Sydney:嗯。其實,中共恰恰是糟蹋中國文化的罪魁禍首,我們今天在其它地方看到的農村,並沒有像中國那樣畫面和畫外的巨大差異,也就不至於導致這麼大爭議。就像我們昨天聊到的櫥窗式經濟,為了顏面中共只發展一二線城次,鄉村地區放著爛,政策製造出城鄉差別。所以一切爭議來源,還是中共太假,要搞大外宣,也可以真把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孫力軍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透3個重要信息

Sydney:30日,中共紀委監委官網發公告稱,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起訴。通報措辭極其嚴厲,且不少說法都是首次出現,這裡面有很多玄機。我們一一來談。

首先,公告稱,孫力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欺上瞞下」;「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賣官鬻爵、安插親信、布局人事」;「大搞權色、錢色交易」等等。

秦鵬,「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這些措辭似乎都牽扯到了中共高層的內鬥。此前知情人士向《大紀元時報》透露,孫力軍是江派人馬,也是倒習勢力。你怎麼看通報中一些首度出現的罕見措辭?

秦鵬:「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是第二次出現在「老虎」的通報中。此前,主動投案的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也被指「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

除了「從未」,孫力軍的通報中還出現了「毫無」「極度」這樣的字眼——毫無道德底線,大搞權色、錢色交易;極度貪婪,大肆進行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代表……

Sydney:知情人士還說,孫力軍所處的位置對習近平的威脅,大到可以讓習性命不保。其落馬時官方通報已將他視為與周永康、孟宏偉同級的「大老虎」。而孫力軍落馬,意味著習近平控制了局面。20大前的高層鬥爭和清算是不是已經開始進入白熱化?

秦鵬:……

Sydney:這次公告還有提到的很重要的一點,是孫力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其實孫力軍2020年4月,在湖北督導抗擊病毒工作期間,突然落馬後,坊間就說法,說他透露了去年習近平到武漢視察的機密、洩露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料等。現在從公告看來,部分也許屬實。您認為公告說他「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指的是什麼?

秦鵬:中共病毒黑暗?目的?叛逃可能性更大。

Sydney:另外,有觀察人士發現,從落馬到雙開,孫力軍一案共歷時17個月。這樣的情況,並不常見。十九大後,至少有5個所謂「警虎」被查,分別是孟宏偉、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和劉新雲。落馬到雙開超過1年的,只有孫力軍一人。

我今天採訪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他說,因為這段時間有個調查過程,所以這段期間把孫力軍同夥一一控制起來,因為公告說孫力軍「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是有組織地反習,也就代表有同夥了。

我發現,剛剛提到的那幾個人,鄧恢林、龔道安和劉新雲都被指「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孫力軍的通報中不同的是,罕見出現了「成或作勢、控制要害部門」的說法。

他們是不是都是同夥人?

秦鵬:……

Sydney:總結幾個玄機……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