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權鬥激烈?孫力軍被雙開 官方措辭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週四,中共紀檢委公告,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並被立案調查。其雙開通報措辭罕見,分析認為涉及中共權鬥。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30日,中共紀委監委官網發公告稱,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起訴。

公告稱,孫力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欺上瞞下」;「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賣官鬻爵、安插親信、布局人事」;「大搞權色、錢色交易」等等。

公告還提到,孫力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

2020年4月,孫力軍以中央指導組成員身分,在湖北督導疫情防治工作期間,突然落馬。當時坊間就有許多說法,例如孫力軍透露了去年習近平到武漢視察的機密、泄露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料等。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紀檢委公告變相證實了,當時傳聞的部分準確性。而雙開公告措辭罕見,橫河解讀,孫力軍落馬背後真正的原因和「倒習」有一定的關係。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公告力說他「政治野心極度膨脹」,這個極度膨脹是很少用的,「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就是反習的同義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那就不僅是思想言論反習,而是有組織有行動了。在習近平上台以後倒台的省部級高管中,這麼多謀反的罪名用在同一個人身上還實屬罕見。

知情人士向《大紀元時報》透露,孫力軍是江派人馬,也是倒習勢力。他所處的位置對習近平的威脅大到,可以讓習性命不保。其落馬時官方通報已將他視為與周永康孟宏偉同級的「大老虎」。而孫力軍落馬,意味著習近平控制了局面。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比較此前落馬的省部級高管,從措辭看,孫力軍應該是18大以後第一個有組織反習的,而且動用的是中共維持統治最重要的刀把子。而且從最近落馬的幾個都是原來省一級的政法委書記,可見中共高層權力鬥爭之激烈」。

孫力軍落馬後,除了發跡軌跡被起底外,迫害法輪功的罪惡也隨之曝光。2013年,孫力軍接管公安部一局,並擔任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專職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不但將法輪功學員酷刑折磨致死,也參與活摘器官惡行。

人權律師高智晟曾指出,610辦公室是「高於政權力量的黑社會組織,可以操縱、調控一切政權資源。」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這是個遭厄運的職位,做過中央級610主任、副主任的幾乎沒有例外,從中央610的上司周永康,到610主任李東生,公安部26局局長張越,都在坐牢,而且是坐共產黨的牢。 26局就是公安部內部的610辦公室,孫力軍就擔任過26局局長。」

橫河在採訪中最後表示,這些人如果不是作惡多端受報應,還真不好解釋。不知道觀眾朋友們怎麼看?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