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引來漲價潮 14省份上調電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中國煤炭價格飆漲,電荒蔓延。據陸媒不完全統計,已有8個省份允許工業用電價格整體上調,還有6個省份提高工業用電高峰時段的電價。中共當局也已發文允許電價「上下浮動」。

陸媒「界面新聞」報導,自8月下旬以來,雲南、浙江、江蘇、廣東、遼寧、重慶、內蒙古、河南等20個省份相繼推出限電限產措施。

報導指,中國煤炭資源緊缺,煤價居高不下,導致煤電企業虧損。面對煤價上漲壓力,多地開始上調電價。

據不完全統計,自7月以來,至少已有內蒙古、四川、寧夏、上海、山東、廣東、湖南、安徽等8個省份,允許「上網電價」在國務院要求的10%上限範圍內浮動。

另外,廣東、貴州、廣西、安徽、浙江、河南等6個省份上調用電尖峰時段的電價,引導用戶「錯峰用電」。

其中,中共廣東省發改委8月31日發出通知,要求在用電高峰時段,即每天的10時至12時、14時至19時,將電價從基礎電價再往上調25%。該政策從10月1日正式啟用。

陸媒報導稱,上述電價調整政策只是針對工業用電,暫不涉及居民用電。

為緩解限電危機,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9月29日發文,要求在增產增供煤炭的同時,「按價格政策合理疏導能源企業生產運行成本」。文中還提到落實燃煤發電「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讓「價格合理反映電力供需和成本變化」等。

預計在北京主管機構表態後,中國這波電費漲價潮將持續擴大。

彭博社9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共當局正在考慮提高工業用電價格,以求緩解電力緊缺問題。如果工業用電漲價仍不能解決問題,當局也會考慮上調居民用電價格。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獨立經濟學者蔣豪的分析指出,工業用電價格上漲,工業產品的價格也會跟著上漲,進而帶動下游消費產品也漲價,最後可能引發通貨膨脹。而且通貨膨脹有自我加速的趨勢,一旦形成就很難控制。

學者分析,引發中國電荒的原因錯綜複雜,去年中共禁止澳大利亞煤炭進口是其中之一。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