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衝擊播】專訪 John Mackey:社會主義試驗一次失敗一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美國高端連鎖超市「全食」(Whole Foods)的創辦人、執行長麥凱,日前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時表示,在過去的一百年裡,社會主義在不同國家,試驗了41次,但每一次都是失敗。實踐證明,社會主義無法運行。

美國自然食品超市「全食超市」創辦人、執行長麥凱:「在過去一百年裡,社會主義試驗了41次,41個國家試驗了社會主義,但41次都失敗了。社會主義不是沒有試驗過,而是試驗過一次又一次,但它根本就行不通。」

麥凱認為,社會主義行不通,因為它不能創造財富。

「全食超市」創辦人、執行長麥凱:「它(社會主義)不創造(社會)財富,經濟自由才創造財富。經濟自由才能產生創新、嘗試和競爭。(經濟自由)給數十億人,而不是少數人提升了生活水平。」

麥凱說,令人擔憂的是,目前的教育系統被親社會主義的人佔領,只有5%的學校還教授保守理念。

「全食超市」創辦人、執行長麥凱:「如果看看我們大學裡的教師,看看他們中有多少是進步派和反資本主義,而有多少是更保守和親資本主義的,可能是20比1。」

「資本主義不受知識分子喜歡,而他們控制着教育。當然不是所有的知識分子都恨資本主義,但大多數是這樣。」

麥凱說,由於歷史教育差,許多人不了解現在很多社會現象的來龍去脈,因而對社會主義烏托邦充滿幻想。

「全食超市」創辦人、執行長麥凱:「我認爲歷史教育也不如從前了。」

「人們不明白,他們看看周圍,看到的不是烏托邦。他們看看周圍,看到一些窮人。他們看看周圍,看到似乎並不公平,有人擁有的很多,其他人擁有的很少。但是他們不知道過去什麼樣,不知道歷史的前因後果。」

麥凱說,社會主義鼓吹「均貧富」,但實際上是在讓社會變的更窮,讓窮人越來越多。

「近日古巴的抗議就很有意思,總有人說:可能那兒的人貧窮,但是他們超級快樂。實際上,他們不快樂。他們不斷離開古巴,來到美國或其它地方。」

「所以,我認爲每一代人都面對一個社會主義的警報,『它將創立一個更好的世界』,但它不能創建更好的世界,它在世界上不斷創造貧窮,社會越來越窮。」

麥凱跟合夥人1978年在德州奧斯汀組建小型超市「SafeWay」,1980年創建「全食超市」天然食品商店,後來還在英國倫敦開設分店。

2017年,亞馬遜公司以137億美元收購「全食超市」,麥凱繼續擔任行政總裁。

新唐人電視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