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能源國企「講政治顧大局」 凸顯缺電嚴峻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中國電力向來由國企壟斷,背後涉及高層權貴利益。近期能源國企不願賠錢發電,各地電荒蔓延。美媒消息,中共高層在緊急會議上嚴令確保供電。隨後國資委主任要求電力企業「講政治、顧大局」。

彭博社10月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本週稍早時候,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能源和工業生產的副總理韓正,召集國有資產管理機構及經濟規劃部門官員舉行緊急會議。韓正下令煤炭、電力和石油等幾家規模最大的國有能源公司,確保今年冬季的能源供應。

另據《新京報》報導,1日,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前往國家電力公司「國家電網」展開「能源保供」專題調研。郝鵬稱,目前供電依然嚴峻,「電網企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講政治、顧大局,堅決打贏保電攻堅戰」。

近期中國已有約20個省份出台限電限產措施,嚴重衝擊經濟和民生。中共官員的上述表態,外界認為凸顯了中國缺電形勢的嚴峻程度。

中國的經濟命脈向來由中共高層權貴把控。據陸媒報導,中國煤炭價格飆升,煤電企業發的電越多,賠的錢越多,因此很多企業都在主動「檢修機組」,縮減發電量。

有關煤炭高漲和電力緊缺的原因,目前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和禁止進口澳洲煤以及向歐美展示「減排」動作有關,也有人認為其中有官員怠政的因素,甚至有人懷疑可能是中共二十大前針對現當局的一場「電力政變」。

為緩解電荒,中共已下令搶購國外煤炭和天然氣等,並引進俄羅斯電力供應東北三省。

此外,為提高煤電廠的生產積極性,中共發改委已發文允許電價「上下浮動」。中國多個省份開始上調工業用電價格。但學者分析,即使僅僅調升工業用電價格,也會帶動終端消費品漲價,從而可能引發惡性通貨膨脹。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