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危機延燒 河北15家開發商20餘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隨著恆大債務危機不斷延燒,中國房地產業的亂象也被不斷曝光。在河北省會石家莊市,自8月份至今,已有15家房地產開發商、20餘人被抓。

石家莊市官方微博「石家莊發布」9月29日消息,近日,該市查辦了多起房地產開發項目涉嫌違法犯罪的案件,包括:新華區中陽潤庭項目、長安區新希望大愛城項目、橋西區天倫錦城(三期)項目、裕華區天陽御龍灣項目、鹿泉區盛世天下城項目、平山縣榮成世家項目。

上述幾個房地產項目在開發建設過程中,被指未獲得工程規劃許可、施工許可、房屋銷售許可等,違規開發建設、銷售,涉嫌非法經營罪、合同詐騙罪,相關法人代表或項目實際控制人皆被刑事拘留。

自8月18日以來,該市有15家開發商、20餘人被抓。

上述案例是在恆大爆危機不斷延燒的情況下,被當地官方公布出來的。這只是整個中國房地產領域的一個縮影。

恆大集團上月被爆出欠供應商、債權人和投資者總計1.9665萬億元人民幣(約合3000多億美元),正面臨破產清算的命運。

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官方不太可能直接干預解決恆大危機,只是希望透過國企出面收購,在恆大一旦陷入無序倒閉的情況下,避免或至少緩解可能衍生的社會動盪。

光耀集團破產 懸賞160萬尋老闆

無獨有偶,昔日的中國百強房企「光耀集團」,日前宣告破產,出逃香港的董事長郭耀名,更被法院懸賞160萬元人民幣,追查其下落。

光耀集團9月26日公告破產消息, 並稱「重整計畫」未獲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最終廣東惠州市中院裁定,終止光耀集團重整程序並宣告破產,後續將進行清算作業。

光耀集團2002年在惠州成立,幾年後將總部遷入深圳,並在2011年至2013年連續被評為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但在2014年被爆出總負債達百億人民幣,2017年向惠州中院申請破產重整。

另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光耀暴雷之後,光耀集團董事長郭耀名遠走香港至今,光耀集團開發的荷蘭小城、光耀翡儷港等建案也處於爛尾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東莞市法院曾發出懸賞令尋找郭耀名,最高懸賞金高達160萬元人民幣。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