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研發出COVID口服藥 死亡和住院風險減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美國製藥巨頭默克公司(Merck)週五(1日)宣布,其開發的一種抗中共病毒(COVID-19)的藥丸已被證明能將患者的死亡住院風險減少一半,該公司計劃向美國和世界各地的衛生官員申請該藥的緊急授權。

默克公司的候選藥物被稱為莫努匹拉韋(molnupiravir),是口服藥物,通過干擾中共病毒用來複製其遺傳密碼和進行自我繁殖的酶,從而抑制患者體內中共病毒的複製而發揮作用。

根據針對莫努匹拉韋的一項三期試驗,在出現中共病毒症狀五天內,接受該藥的輕度或中度COVID-19患者住院死亡風險減少了約50%。

在775名被診斷患有該病毒的試驗參與者中,只接受安慰劑治療的14.1%的人在29天後住院或死亡。接受莫努匹拉韋治療的人中只有7.3%住院。

在29天的試驗中,接受新藥的病人沒有死亡案例,而接受安慰劑的病人中有8名死亡。

所有的試驗參與者都沒有接種過疫苗,並且至少有一種潛在的疾病使他們面臨嚴重的風險,如肥胖、心臟病、糖尿病或年齡超過60歲。試驗發現,基礎疾病並不影響莫努匹拉韋對患者的治療效果。

第三期試驗涉及多個不同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俄羅斯、南非、埃及、以色列、日本、墨西哥、幾個中美洲和南美洲國家以及歐洲大陸的幾個國家。

「這是一個非凡的結果,這是一個強大的遊戲規則改變者,我們的口服藥對已經有症狀的病人產生了這種效果。」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專員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告訴CNBC說。

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新興傳染病學教授霍比(Peter Horby)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一種安全、負擔得起和高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將是對抗COVID的巨大進步。」

試驗還發現,莫努匹拉韋對治療中共病毒的所有變種都有效,包括Delta變種。如果獲得批准,該藥片將是第一個口服給藥的中共病毒治療方法,目前所有被批准的治療方法都必須通過靜脈注射等注射給藥。

「迫切需要更多的工具和治療方法來對抗COVID-19大流行病,它已經成為導致死亡的一個主要原因,並繼續深深地影響著病人、家庭和社會,給世界各地的醫療保健系統帶來壓力」,默克公司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戴維斯(Robert Davis)說,「有了這些令人信服的結果,作為全球抗擊該大流行病努力的一部分,我們樂觀地認為莫努匹拉韋能夠成為一種重要的藥物。」

因為中期結果是如此出色,一個監測試驗的獨立醫療專家小組建議提前停止試驗。默克公司高管表示,他們正在與FDA進行討論,希望儘快在美國獲得緊急使用授權,並向全球監管機構提交申請。

在默克公司的試驗中,兩組病患都報告了副作用,但在接受实验性药物莫努匹拉韋的組別中,這些副作用稍微更普遍。默克公司並沒有對此進行說明。

如果莫努匹拉韋獲得FDA的授權,美國政府已承諾將購買170萬劑。默克公司表示,到今年年底,該公司可以生產1000萬劑莫努匹拉韋,並與世界各國政府簽訂了合同,但該公司尚未公布其價格。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