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會中共威脅 立陶宛修法允許赴台設代表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3日訊】歐盟國家立陶宛早前同意在境內設置「台灣代表處」,中共隨後撤回駐立陶宛大使,發出「斷交」威脅。但立陶宛繼續提升和中華民國的關係,日前該國議會通過修法,允許在台灣設立代表處。

立陶宛9月30日通過修法,為政府在未設立正式外交代表機構的國家地區,包括台灣,設立經貿代表處奠定了法律基礎。

10月1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樂見立陶宛就相關規劃往前邁進一步,並深信兩國互設代表處後,將在自由民主共同價值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互惠關係。

她指出,台灣政府目前正在籌組經貿投資考察團,預計本月下旬訪問立陶宛。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將是台灣在歐洲設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8月初,中共外交部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駐華大使。外界分析,這是中共試圖用「斷交」威脅立陶宛撤回決定。

隨後,歐盟和美國均表達了對立陶宛的支持。立陶宛政府也強硬回應。在召回駐華大使後,立陶宛繼續推進與台灣的關係。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