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B-21隱形遠程轟炸機投產 扼制中共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3日訊】美國空軍B-21「突襲者」隱形遠程戰略轟炸機,日前正在生產組裝。這款一直處於高度機密的尖端戰機,具備海、地、空「三位一體」的全球核打擊能力,而且能夠執行斬首任務。專家認為,美軍此舉是為了扼制中共的軍事擴張。

B-21的開發一直屬於美軍高度機密,直到最近,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Frank Kendall )公開了上術消息。他在9月20日宣布,目前有5架B-21正在生產中,而不是之前透露的兩架。5架中可能包括至少一架用於靜態測試,一架用於初始飛行測試,預計2022年中正式首飛。

9月22日,美國國會研究服務機構(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向國會提交了一份《空軍B-21遠程轟炸機》報告(Air Force B-21 Raider Long-Range Strike Bomber)。

報告描述,B-21轟炸機將能執行常規和核打擊任務,具有穿透敵人先進的防空網而生存的能力。另一項重要技術指標就是除了傳統的載人飛行外,也能以無人機的模式進行作戰。

報告描述,B-21轟炸機圍繞三個特定功能設計:

一、一個大而靈活的有效載荷艙,能夠攜帶全系列的當前和未來武器。

二、規定的作戰範圍,目前保密。

三、每架飛機的平均單位成本為5.5億美元(2010財年價格)。

儘管美國空軍並未透露B-21的具體參數和戰術指標,但《美國航空週刊》曾估計,B-21的最大起飛重量是68到80噸,內滿載彈量為5.5到9.1噸,不進行空中加油的作戰半徑是3900公里到4600公里。

但也有軍事頻道稱,B-21的載彈量可以達到30噸,航程可達1.4萬公里。

美國之音10月3日引述專家分析,隨著美國將戰略重心逐漸轉向亞太地區,B-21轟炸機能夠致力應對中共威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告訴美國之音,面對中共利用彈道飛彈在第一島鏈、甚至第二島鏈築起「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威脅,美軍為了確保在該區域的基地不被摧毀,通過B-21可以掛載多樣化的武器進行反制,包括美軍正在研發的大型高超音速武器,或者是像AGM-158C長程反艦飛彈等,甚至可以從空中投擲智能水雷,執行布雷任務,彈性非常大。

舒孝煌說:「尤其是轟炸機部署長程反艦飛彈,由空中制海,這個會對中共的海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造成極大的威脅,這是美國空軍為什麼這幾年決定重新恢復、重建它轟炸機隊最主要的原因。」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