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一個月後 中石油原副總裁凌霄「主動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3日訊】中紀委網站10月3日發文,中石油原副總裁凌霄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凌霄一個月前剛剛辭職,同一時期,中共國家管網集團一名油氣管道領域的高管落馬

10月3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援引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下稱 中石油)紀檢監察組、四川省監委消息,中國石油原副總裁凌霄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四川省監委正對其進行監察調查。

一個月前的9月3日,中國石油曾公告稱,凌霄因個人原因,辭去中國石油副總裁職務,即日生效。

公開信息顯示,凌霄出生於1963年,在石油行業工作超過35年,其中在油氣管道系統工作17年之久。

2021年9月3日,在凌霄辭去中國石油有限公司副總裁前兩天,國家管網集團西南管道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黨委委員鄒永勝涉嫌違紀違法被查。

有業內人士對大陸界面新聞表示,鄒永勝曾是凌霄的下屬。鄒永勝出生於1962年2月,曾在中國石油管道系統履職多年。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3月,凌霄任中石油天然氣與管道分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兼天然氣銷售分公司副總經理。同年9月,凌霄開始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分公司(天然氣與管道分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中石油管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

2017年11月起,凌霄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分公司(天然氣與管道分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中石油管道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崑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2017年12月,他擔任中國石油副總裁。

華夏能源網刊文稱,淩霄的履歷顯示他過往職務眾多且變動頻繁,常同時身兼多個要職。但2020年10月,他的頭銜只剩下中石油副總裁一職,這是非常明顯的「削權」動作,可能是紀檢組織部門已經掌握了他的一些腐敗事實。

9月3日,中石油股份發布公告,表示淩霄因個人原因提交辭呈,辭去公司副總裁職務,辭任即日生效。華夏能源網引述內部人士的話認為,淩霄主動辭職,大概是感覺到了不對勁,試圖平穩落地。此次主動投案,其希望爭取「寬大處理」。

中國的石油系統曾有很多高級官員落馬。上月鄒永勝落馬的同一天,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曹耀峰也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中共十八大後,中國石油系統有大批官員落馬,包括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總經理廖永遠、總經理王天普、副總經理王永春、前副總經理李華林、副總裁冉新權,中石化集團總經理王天普、中石化公司副總裁蔡希等。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