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384天 菅義偉內閣總辭 交棒岸田文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去年9月16日上任以來,共執政384天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4日)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率內閣總辭,今天下午將正式交棒給新任首相岸田文雄

菅義偉上個月就任滿周年時,回顧自己這一年來是「致力於防疫措施的一年」。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菅內閣成員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中提出辭呈,完成總辭程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下午國會參眾兩院將進行首相指名選舉,選出岸田為新首相。

9月29日,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選出岸田文雄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黨主席),由於自民黨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岸田將在今天下午的國會臨時會上被指名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預計岸田上任後,將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與聯合執政的公民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會談,隨後處理新任內閣人事,由新任內閣官房長官發表閣員名冊。

緊接著在皇居舉行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員認證儀式後,晚間新內閣正式上路;岸田將舉行首相就任記者會,以及召開首次內閣會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文雄已告知多名黨內幹部,擬於本月14日解散眾議院,19日公告眾議院選舉,31日舉行眾議院大選投開票。擬於今天晚間記者會對外發表。

9月29日,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選出岸田文雄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黨主席)。(Du Xiaoyi – Pool/Getty Images)

新內閣20成員中13人首度入閣

中央社報導,岸田文雄新內閣今天將正式上路。20名內閣閣員內定名單昨晚大致出爐,其中13人首度入閣、4人再度入閣、2人留任、1人換閣員職位。

內定閣員名單如下: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細田派)。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

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細田派)。

防衛大臣:岸信夫(細田派)留任。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竹下派)留任。

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無派閥)。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麻生派)。

疫苗接種擔當大臣:堀內詔子(岸田派)。

少子化擔當大臣:野田聖子(無派閥)。

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二階派),新設職位。

總務大臣:金子恭之(岸田派)。

法務大臣:古川禎久(無派閥)。

文部科學大臣:末松信介(細田派)。

農林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岸田派)。

國土交通大臣:公明黨副代表(副主席)齊藤鐵夫。

環境大臣:山口壯(二階派)。

復興大臣兼任沖繩及北方擔當大臣:西銘恒三郎(竹下派)。

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竹下派)。

國際博覽會擔當大臣:若宮健嗣(竹下派)。

數位大臣:牧島Karen(麻生派)。

20名內閣閣員多數出身自民黨內5派閥,包括細田派4人、竹下派4人、麻生派3人、岸田派3人、二階派2人;另外無派閥3人,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1人。

內閣官房政務副長官由岸田派的眾議員木原誠二及參議員磯崎仁彥擔任。內閣官房事務副長官由前警察廳長官(相當於警政署長)栗生俊一擔任。

岸田今天完成組閣後,新內閣經過皇宮舉行的親任儀式及閣員認證儀式後,他身為首相將舉行就任首相後的第一場記者,之後召開第一場內閣會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