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恢復跨境通訊 專家稱是朝鮮「象徵性」舉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朝鮮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朝鮮將從當地時間今天(4日)上午9時(北京時間上午8時)起恢復8月間切斷的韓朝跨境通訊。同時還呼籲韓國積極努力,讓雙方關係步上正軌。不過,專家提醒,這可能只是朝鮮的「象徵性」舉動。

平壤當局去年6月因不滿脫北者團體在邊境散播反平壤傳單,單方面斷絕韓朝間所有官方軍事和政治聯絡管道。

7月底雙方關係意外解凍,韓朝宣布恢復熱線,但2週後,朝鮮停止接聽電話。

日前,平壤才進行一連串飛彈試射,引發國際關注,聯合國安理會還為此召開緊急會議。

KCNA今天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表達「有意重啟中斷的南朝鮮通訊線路」,稱此舉是試圖建立朝鮮半島「持久和平」。

KCNA還稱「有關機構決定從10月4日上午9時起恢復所有韓朝通訊線路。」並籲「韓國當局應積極努力,讓韓朝關係步上正軌,並解決必須優先考量的重大課題,才能開創未來的輝煌前景。」

韓國統一部透過聲明則表示:「隨著通訊線路的恢復,政府評估這已為恢復韓朝關係提供了基礎。政府希望…迅速恢復對話,並就恢復韓朝關係展開實質討論。」

分析人士則淡化恢復熱線一事的重要性指出,參照朝鮮近日發射飛彈一事,恢復熱線只是「象徵性」舉動。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研究朝鮮議題的教授朴遠建(Park Won-Gon,音譯)指出:「即便此舉能促成會談,我們也可能進入朝鮮雖參與對話、卻同時持續挑釁的新階段。」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