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4日突然停牌 傳中國地產巨頭收購恆大物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中國恆大及恆大物業10月4日無預警停牌後,有消息指,暫停交易與中國地產巨頭合生創展收購恆大物業股份有關。

在恆大宣布暫停交易的同時,另一家在廣東省起家的民營地產商合生創展也宣布停牌,公司稱將刊發有關收購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

港股早盤收市後,恆大也宣布,將刊發一份交易公告。

大陸財聯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合生創展將收購恆大物業51%股份,交易金額至少400億港元。

恆大持有恆大物業約60.96%股權,按「十一」前最後收市價5.12港元計,恆大物業市值約337億港元。

恆大物業上半年財報顯示,截至6月底其銀行存款和現金總額約140.28億元人民幣。

受恆大暫停交易消息刺激,港股今早開盤後,恆指一度下跌超過600點。

大陸經濟觀察網9月27日報導稱,當局處理恆大問題的思路主要是「誰家的孩子誰抱走」。即由地方政府自行解決恆大集團在當地造成的問題。

9月28日,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盛京金控)接手恆大南昌轉讓的盛京銀行19.93%的內資股股權,是政府接盤恆大債務的一個例證。

盛京金控是瀋陽國資委、瀋陽市財政局、瀋陽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及遼寧省財政廳持股的國有企業。

恆大南昌轉讓股權所得款99.93億元(約合14.99億美元),只用於償還恆大對盛京銀行的相關債務。

路透社9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廣州城市建設投資集團即將收購恆大的廣州足球場和周邊住宅項目。該體育場耗資約120億元人民幣(約合19億美元)。

另外,消息人士稱,萬科集團、華潤置地和隸屬於中國中化集團公司的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都被當局點名,要求參與購買恆大地產項目。

不過,恆大項目債務情況複雜。經濟觀察網報導稱,無論國企或民企摸底後,都搖頭婉拒了。由於無人接盤,這些動輒數十萬平方米的項目變成「燙手山芋」。

陷入債務泥潭的恆大集團近期不斷出售資產,但恆大的債務高達3050億美元,目前出售所得資金杯水車薪,恆大正面臨崩潰邊緣。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共政府關注的重點是防止恆大倒閉引發社會動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