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洋天使」 用聲音擊退中共船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在維護海洋主權的問題上,性別是否會產生不同效果值得商榷。不過,同中方有領土爭議的菲律賓近日採取了一個擊退中共船隻的新策略——「海洋天使」計劃。

為對抗中共船隻的挑釁,菲律賓在南海採用了最新策略:派遣一支由海岸警衛隊無線電操作員組成的全女性部隊。

這支由81名婦女組成的隊伍被稱為「海洋天使」,她們很快將在中共所稱的專屬經濟區進行巡邏,該區域距離菲律賓海岸線200海里。官員們說,招募這些女性是基於這樣的信念,即她們更適合擊退不受歡迎的外國船隻,並緩和潛在的地緣政治危機,因為她們的聲音會讓對方船員想起他們的「妻子或母親」。

「海洋天使將成為平和的和基於規則的海上秩序的代言人,特別是在我國敏感的海洋邊界」,最近被任命為海岸警衛隊隊長的拉羅亞(Leopoldo Laroya)副司令說。

該計劃被批評為性別歧視,婦女權益政治組織Gabriela稱,它「淡化」了與中國長期存在的海洋爭端。

「這不是性別歧視」,加萬(Ronnie Gil Gavan)少將說,在2018年領導西裡伯斯海的反海盜行動後,他提出了該想法,「這是對她們力量的最佳利用。有些事情只有女性可以做。危機管理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底,中共民兵船隊深入菲律賓水域,靠近仙賓礁(Sabina Shoal,西方稱薩比納淺灘)的一小塊珊瑚礁。一艘白色的菲律賓巡邏船駛來,從無線電的中傳來一個女人的聲音:「這裡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你們進入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請提供以下信息:船名、意圖、最後和下一個停靠港。」

對峙悄然結束,所有7艘中共船隻拉起錨,駛向了其它水域。無線電操作員阿夸裡奧(Gretch Mary Acuario)少尉在社交媒體上被譽為英雄,在當地新聞報導中,她被稱讚為「讓中國船隻離開的女人」。

被招募到「海洋天使」部隊的德拉·克魯茲是一名女警的女兒,她說,婦女有更多的耐心,「我們可以用平靜的語氣發出強烈的信息」。她早就想穿上制服為國家服務。這讓她充滿了自豪感。「在我們到達之前,只有男性被允許從事這種職務」,她提到。

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海洋事務和海洋法研究所所長Jay Batongbacal表示:「這個(天使)計劃旨在向菲律賓人民展示,本屆政府終於在做一些事情。公眾的看法已經非常明確,有关這屆政府遷就中共的報導越來越不受歡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