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官員母親葬禮遭炸彈襲擊 8人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10月3日,阿富汗喀布爾的Eidgah清真寺外發生了致命爆炸案。當時人們正在為塔利班發言人、信息和文化部副部長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的母親舉行葬禮,爆炸導致至少8人喪生。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3日,塔利班清真寺周圍設置了200碼的警戒線。下午晚些時候,有人看到一些塔利班成員在安全區進行祈禱。

一名塔利班成員告訴《華爾街日報》:「一個穿著罩袍的女人來了,並突然發生了爆炸。我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我不知道是她還是其他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當我恢復意識時,我看到我的朋友失去了雙腿。」

當地媒體援引內政部的消息稱,有8人死亡,20人受傷,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官員說,最終的死傷數字會更高。

這一葬禮是為上週去世的穆賈希德的母親舉行的。該活動在社交媒體上被宣傳為「邀請所有人和朋友參加」的活動。穆賈希德週日在推特上發布了爆炸的消息,稱爆炸造成該地區幾個平民死亡。

該清真寺距離阿富汗國防部和總統府不到1英里。記者薩爾瓦裡(Bilal Sarwary)發推文說,這是塔利班的一個「重大安全和情報失敗」。

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前,穆賈希德的真實身分一直是保密的,最近他告訴一家巴基斯坦報紙,他在16歲時就加入了塔利班,並在喀布爾,在「美國士兵的眼皮底下」生活。

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穆賈希德一直是其代言人,組織早期的新聞發布會,並承諾該組織與上一次殘暴政權有所不同。但他早期作出的許多承諾,包括婦女的權利,都沒有得到落實。

3日,在爆炸之前,塔利班臨時政府在喀布爾郊區丘陵地帶的Kohdaman鎮舉行了親塔利班集會,有1500名男子和男孩參加。

在2011年被美國稱為恐怖分子、新任難民部長哈卡尼(Khalil Haqqani)說:「我們已經實現了我們的目標。我對世界的建議是,把阿富汗留給阿富汗。」

隨後的爆炸似乎有力地回應了哈卡尼的講話。沒有任何組織聲稱對爆炸事件負責,但分析人士表示,他們懷疑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K)所為。

安全公司ExTrac的研究主任溫特(Charlie Winter)在推特上寫道,爆炸很可能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對塔利班行動的最新升級。

IS-K與塔利班已經爭鬥多年了。在8月份喀布爾發生的自殺式炸彈襲擊中,IS-K造成至少180人死亡,包括美國和塔利班士兵。在過去的兩週裡,敵對行動不斷升級,IS-K聲稱對楠格哈爾省東部的幾起襲擊事件負責。

聯合國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IS-K有「500至1,200名戰士」,不過專家說這個數字在未來幾年可能上升到10,000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