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敦促中共兌現貿易協議 或動用所有強制手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一(10月4日)發表講話,宣布拜登政府調整對中貿易政策的四項做法,包括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並要求中方兌現承諾,否則美國可能動用包括關稅等所有手段強制執行。

在4日的白宮背景簡報會中,幾位資深官員宣布,戴琪當天在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演說當中,將強調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傷害美國勞工與產業,並且在全球貿易體系當中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戴琪回顧21世紀以來的美中貿易關係,點出中共在改革其非市場政策上的失敗,以及在過去15年來沒有對美國遵守的承諾。

一位資深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根據四個具體做法,來從新調整對中貿易政策。

第一,從新審議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強調中共必須遵守承諾。

第二,將開始針對性的關稅排除流程,但已經施加的對中國商品關稅,目前不會馬上撤銷。

第三,戴琪將與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直接接觸,包括討論中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中做出的承諾,並重申美國將動用所有工具對抗中共的產業政策。

第四,美國將與盟友及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打造一個公平並健康競爭的國際貿易體系,美國對中貿易政策也將隨中共的反應而隨時調整。

美國政府多次批評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傷害美國經濟利益。

另外,中共沒有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中的某些部分,包括沒有達成額外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等。美國具體如何應對,要看戴琪跟劉鶴接觸之後中方的反應再做決定,美國不會放棄包括關稅等任何可用的貿易工具。

資深官員表示,美國清楚中共不太可能進行有意義的產業政策改革,所以考慮第二階段貿易協議還太早。

幾位資深官員稱,為了制訂一個更廣泛的對中貿易政策,美國政府過去幾個月一直在諮詢美國各界人士,也在聯絡歐亞盟友,特別是與民主政體合作。

一位資深官員說,拜登政府對中貿易態度有三:第一,不升高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第二,動用廣泛工具應對中共的不公平與脅迫行為。第三,歡迎中共改變其行為,但也知道中共可能不改變,故必須有策略因應。

官員稱,拜登政府將要求中共對其沒有兌現的承諾負責,同時將動用所有手段確保中共經貿政策不會傷害到美國勞工與企業。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