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科院專家:未來5年更嚴重的缺電將頻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近期,中國十幾個省份出現大規模拉閘限電的情況,尤其東北三省直接針對民生用電採取限電、斷電措施,嚴重影響民眾正常生活而引發民怨。日前有官媒發文,罕見承認中國煤炭短缺嚴重,並引述專家說,預計未來5年內,更大範圍、更深程度的缺電現象將頻繁出現。

最近半個月,中國大陸十幾個省份相繼對高耗能企業採取了嚴格限電措施,對這些企業的運營與發展造成強烈衝擊;而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等東北各省,更直接針對民生用電祭出限電措施。9月26日,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甚至下發通知稱,將「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而且這樣的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一時間,老百姓怨聲載道。網絡上,抱怨突然限電帶來的各種生活不便,批評地方政府為了減排而不顧民生的聲浪迅速升溫。

面對上述情況,有官方背景的《中國新聞週刊》10月4日發文稱,東北大規模限電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電力供應不足。

報導引述黑龍江省發改委9月30日的一份文件內容稱,在煤炭供需形勢持續偏緊的情況下,國家電網為了保山東省的用電而沒有調減東北外送計劃,導致東北地區從9月10日開始出現用電缺口,預計「有序用電」將成為常態化措施。

報導稱,從煤炭供應方面來看,從2016年到2020年底,中國煤炭退出產能逾10億噸;而從去年開始,產煤大省內蒙古大量煤炭產能被壓縮。而從需求方面來說,從 2017年至今,中國煤炭的消費總量再次出現回漲,恢復到年消費40億噸左右,煤炭總量供需存在差值。其中,東北地區的煤炭資源也日趨緊張,2020年黑龍江、遼寧、吉林的原煤產量比2016年的產量下滑了大約17.7%。

報導引述長春工程學院電氣工程系副主任周景宏的觀點稱,東北近年缺煤已常態化,有些發電廠在年初價低之際就開始儲存下一年的煤,以避開市場波動。

在國內的煤炭供不應求的同時,國際動力煤的價格也在暴漲。報導稱,今年9月24日,歐洲ARA港、南非理查德RB、澳大利亞紐卡斯爾NEWC動力煤的現貨價格,分別為每噸185.68、161.15、188.72美元,比一年前分別增長了250%、173%、215%。

報導還提到,「受多種因素影響」,中國今年從蒙古、澳大利亞的煤炭進口量減少;從俄羅斯進口的煤也因COVID-19疫情而減少,而且因為賣價更高,俄羅斯煤更多通過海運通道流向南方。

此外,報導援引黑龍江省發改委的一份匯報文件稱,今年的煤炭供需形勢「十分嚴峻、前所未有」,全國普遍缺煤少電,電煤價格高位運行,發電企業嚴重虧損,能源保供工作面臨巨大壓力。

文章稱,由於煤炭供應嚴重短缺而且價格暴漲,電價卻不能同步上漲,中國出現了「麵粉比麵包貴」(指煤炭價格比電力價格貴)的情況,導致東北的發電廠大部分機組因為缺煤、虧損而不願意發電。但如果允許電價上漲,所有的工業產品成本也會上漲,就會帶來社會通脹。

最後,文章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馮永晟表示,由於可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波動性和間歇性等特點,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背景下,電力負荷的峰谷差勢必逐年增大,「預計『十四五』期間,更大範圍、更深程度的缺電現象將頻繁出現」。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