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談對華貿易戰略 將與劉鶴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一(10月4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拜登政府美中貿易關係發表演講。她表示,會在近日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直接對話,敦促北京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我認為我們將與中國就第一階段協議的所有內容進行真正坦誠的對話。」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月4號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宣布拜登政府對中國貿易政策的作法。

不久後,戴琪將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直接對話。劉鶴是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中方代表。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2020-2021兩年時間內,額外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如今,距離協議期限只剩3個月。

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鮑恩的統計,中國大陸去年落後採購目標近四成,而今年前8個月還落後採購目標3成。

戴琪表示會維持對中國商品的現有關稅,並將保留所有「可用貿易工具」促使中共當局履行協議、遵守國際貿易規則。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溝通屬於協議規定的一個既定程序,多少有點先禮後兵的意思,她得先通過官方正式渠道進行溝通,確認對方已經不再有兌現協議的誠意了,才有可能進行下一步——是否要對對方實施懲罰。」

戴琪說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多年來一直在傷害美國,美國政府必須全力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我們需要準備好部署所有工具並探索開發新的方式,包括與其它經濟體和國家的合作。」

戴琪說,美國必須制定「靈活且敏捷的」美中貿易新戰略,不僅要界定已存在的中共不公平競爭問題,也要能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不過她也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標不是激化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拜登)可能想要表現出一些靈活性和彈性,避免像川普那樣硬碰硬打一場貿易戰,但是對中共這種從來不遵守任何規則的流氓來說,這個所謂的靈活性和彈性很可能正中中共下懷。中共最需要也是最擅長的就是拖延戰術,它會不斷利用這種時間差、不斷的繼續的利用中共的國家力量來補貼中共自己控制的企業,來打擊西方的私人企業。

美國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靈活和敏捷』當然他給自己留下一些空間,以後有所調整和轉變,但如果在一個大的原則立場上沒有一個非常堅定和清醒的認識,那這種靈活也會意味著一種妥協。」

戴琪在演講中沒有透露拜登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的任何具體內容和細節。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