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家族房企爆雷 負債83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創辦的花樣年控股集團負債830億人民幣,4日發布公告,當天到期的約2.06億美元債務未能償還,公司已成立應急小組,以期儘快化解困境。

花樣年2億美元債務未能償還

10月4日晚間,花樣年控股(01777.HK)在香港聯交所發布公告,該公司4日到期的約2.06億美元票據未能如期支付。

公告發布後,花樣年美元計價債券急跌逾5美分,創下歷史新低。

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花樣年2022年7月和2022年10月到期的債券價格下跌5.3美分,至30美分,而2023年1月和2023年7月的到期債券價格下跌3.3美分,至29美分。

當天,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將花樣年評級下調四個評級,將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由「B」下調至「CCC-」,高級無擔保評級和未償付美元優先票據評級則從「B」下調至「CCC-」。評級展望為負面。花樣年表示,「董事會及公司管理層將在此情況下評估對集團財務狀況及現金狀況的潛在影響。」

花樣年是繼恆大集團之後,又一家爆出財務危機的中國房地產公司。花樣年對「澎湃新聞」稱,公司流動性出現階段性緊張。

曾慶紅侄女創辦花樣年負債830億

花樣年成立於1996年,由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創辦,2009年11月在香港掛牌。

曾慶紅是江澤民派系的二號人物,曾寶寶的父親曾慶淮仰仗哥哥的權勢,以中國文化部特別巡視員的身分駐守香港,成為活躍於香港和內地政、商、文圈子的特殊人物。花樣年在這樣的背景下快速擴張,2010年,花樣年進入中國房企50強之列。

但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花樣年銷售規模連續5年低潮。2019年,退居幕後的曾寶寶重回幕前,出任地產集團CEO,但仍未能挽回下滑趨勢。

花樣年2021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09.5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8.5%;實現歸母淨利潤1.5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8.7%。公司總負債830.07億人民幣,一年內到期的短期負債有195.45億人民幣,資產負債率75.7%。

公開資料顯示,花樣年目前共存續12隻美元債,債務餘額為39.8億美元。其中5隻在一年內到期,共計15.59億美元;3隻將於2021年年內到期,共計7.62億美元。這些美元債的利率普遍較高,有7隻利率高於10%,最高達到15%;低於8%的僅有3隻。

三大評級機構對花樣年「負向」評級

早些時候,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標普、惠譽、穆迪已經對花樣年下調評級,從「穩定」降為了「負向」。

9月27日,穆迪將花樣年控股企業家族評級從「B2」下調至「B3」。穆迪高級分析師Celine Yang表示:「花樣年控股的CFR下調至B3,反映出該公司再融資風險增加,因其融資渠道減弱,且有大量到期債務。」

9月16日,惠譽將花樣年控股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從「B+」下調至「B」,展望為「負面」。惠譽稱,花樣年控股的資本市場准入似乎已經惡化,因為其債券的交易價格大幅下跌。

9月14日,標普宣布將花樣年控股的展望調整為負面,確認「B」評級。

花樣年9月29日曾宣布停牌,當時股價為0.56港元,相較於去年年中最高的1.789港元,股價暴跌接近7成。

彭博社9月初報導,花旗和瑞信銀行已經停止接受花樣年控股的債券作為抵押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