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疲勞是被癌細胞打敗?醫師:運動是癒癌良方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我去一家醫學中心探望罹患大腸癌的朋友,我發現他有術前焦慮現象,大腦根本無法好好休息。當時他的哥哥也在旁邊,建議他向醫院告假4小時一起去吃晚餐,餐後順便外出走走散散心。朋友馬上回絕,理由是吃不下也不想動,只想躺著休息。

當下我便開導他:「目前只有大腸器官出問題,其它器官都是好的,用不著一直躺著,出去走走會更好,千萬不要被癌細胞打敗」。最後他理解了,也和我們一起外出聚餐了。之後我鼓勵他將過去打羽球的嗜好找回來,不但可以轉移注意力,還能增強免疫力。

後來朋友做了手術及化療,臥床休息數日後,我擔心他的肌肉流失,又催促他早日下床運動,並逐步增加運動強度。結果,他的病情好轉得比預期快。

疲勞是身心被癌細胞「打敗」?

癌症病人在得知罹癌後,通常會面臨心境上的生死關,再加上病體的疼痛與癌症治療後的一系列併發症,可能會出現癌疲勞(癌因性疲憊症),這種疲勞包括身體和精神上的疲勞,具體症狀如下:

◎ 健忘、無法集中注意力或清楚的思考問題。

◎ 感覺不像以前的自己、失去自我、提不起勁。

◎ 總是抱怨身體虛弱,想睡不想動,對什麼事都缺乏興趣,沒有活力。

癌疲勞與一般疲勞不同,一般的疲勞只要休息幾小時或睡個覺就能緩解,但癌疲勞卻無法光靠休息來解決。患者如果一直躺著不動,病情可能還會惡化。研究也證實了少活動、多休息的養病觀是錯誤的,「運動」反而才是適當的處方,有助於癌症病人早日康復。

多運動是癒癌良方

所謂「要活就要動」,癌症病人確實不宜整天躺在床上休息,睡覺應該是晚上的事,白天時間可以用靜坐來取代睡覺,再配合一些運動,如此動靜皆得。

◎ 靜坐:靜坐可使呼吸緩慢均勻,血液循環平穩順暢,紓壓解慮,安定心神。

◎ 運動:運動能強化血液循環,排出體內積存的廢物,更新老舊的細胞。首先,找回自己平時有興趣的運動,若平時無動態休閒興趣,可以找幾樣有氧運動來做,例如走路、跑步機、騎腳踏車、有氧舞蹈、游泳、瑜伽、太極拳、氣功等,因為癌細胞不喜歡氧氣。

不論治療前中後階段,患者都應依自身體能狀況維持規律運動,每日20〜30分鐘即可。運動強度以低、中強度為主,亦即最大心跳的50%~80%,臨床表現是會喘、覺得有點吃力的程度。

最大心跳的算法是220減年齡。以20歲為例,220 – 20 = 200,200 x 50~80% = 100〜160(下),這就是低、中強度運動的心跳速度。

癌症病人通常都有憂鬱情緒,而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對輕度、中度憂鬱症都有幫助。所以患者一定要堅持運動,心情好轉了,治癒機會更大。

此外,建議患者多到戶外去活動,順便曬曬太陽,陽光的紫外線進入皮膚後會合成維他命D3,也有助於抗癌。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