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國高超音速武器「暗鷹」來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講美國的遠程高超音速武器。提到遠程高超音速武器或者是彈道導彈,很多朋友會想到中共的東風系列說,東風導彈多麼先進,在彈道導彈上美國落後中共很多年。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才大力研發中程導彈

其實不是美國沒有這樣的技術,而是受限於《中導條約》,美國不能生產中程的彈道導彈。美蘇兩國於1987年簽訂《中導條約》,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此後,美蘇兩國共銷毀近2700枚受條約限制的導彈。

簽訂《中導條約》的背景是美國和蘇聯不想再軍備競賽,你不生產,我不生產,你威脅不到我,我威脅不到你。這樣咱倆都平了,但是《中導條約》只限於美國和蘇聯。你不生產我不生產,中共現在在生產啊。

所以,美國和俄羅斯後來回過神來發現《中導條約》沒有任何意義,俄羅斯在2019年就已經部署了遠程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國就以俄羅斯違約在先,在2019年就廢止了《中導條約》。那僅僅在廢止數週之後,美國就試發了一枚路基巡航導彈,並表明數據將用於之後研發中程的導彈。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名義上是因為俄羅斯,實際正是因為中共。美國一旦沒了《中導條約》的束縛,就立刻開展了大規模的導彈計劃,那我們今天和大家介紹的,是美國的超高音速導彈項目。

美空軍AGM-183A型高超音速導彈 試射失敗

有很多朋友看到了說,今年年初美國試射高超音速武器失敗。我們解釋一下,美國同時有兩個高超音速項目進行,一個是空軍自己的AGM-183,還有一個是陸軍和海軍的聯合項目叫LRHW遠程高超音速武器。那在四月份和夏天失敗的那個是美國空軍的項目AGM-183。

AGM-183A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的測試於7月28日在南加州海岸外太平洋的穆古角海域的上空進行,導彈與B-52H戰略轟炸機安全分離,但導彈的衝壓式發動機未能啟動,導致試射失敗。

AGM-183A型高超音速導彈,也稱為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是一種先進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配備衝壓式發動機和高精度制導彈頭,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

AGM-183A導彈採用空中發射,在導彈脫離掛架以後,火箭發動機助推楔形高超音速彈頭進入高空,然後啟動衝壓式發動機,導彈以高超音速飛行,然後釋放滑翔式彈頭。這款導彈可以在10~12分鐘內飛行1500公里,導彈的速度在6.5~8馬赫之間。

在其2022財年的預算請求中,美國空軍預留了1.61億美元用於購買12枚AGM-183A導彈,這將是美軍第一種適合用於戰鬥的高超音速武器。

這次試射失敗,美國軍方並沒有披露原因,但我個人可以分析一下。那這款高超音速武器應該是用的衝壓發動機,但是衝壓發動機速度不夠的時候,是無法進行工作的。必須通過其它的方式把導彈推進到超音速狀態之後,再通過衝壓發動機工作,那一般是由火箭進行助推的。

那這次試射失敗,衝壓發動機沒有工作,可見是導彈發射過程中沒有達到衝壓發動機所需要的速度。

高超音速導彈HAWC試射 歷史性成就

當然,美國空軍的高超音速項目不止一個,2021年9月27日美國國防部屬下的高級研究計劃局(也就是DARPA)與美國空軍宣布,完成了高超音速武器的飛行測試。這款高超音速導彈叫HAWC,由雷神公司製造,發動機使用碳氫燃料,釋放之後,幾秒鐘導彈就加速到超高音速,高達5馬赫。DARPA稱,所有預定測試目標都在飛行測試中實現。

這次試射美軍稱之為歷史性成就,為什麼?

我們要隆重介紹一下,它所使用的發動機Scramjet,中文名叫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簡稱超燃衝壓發動機。它和普通衝壓發動機不同,一般的衝壓發動機通過壓縮進氣口的氣體,會將氣體的速度從超音速降至亞音速。

但是超燃衝壓發動機不一樣,空氣進入發動機的時候依然是超音速!發動機的推力將會更加強大,能達到更高的飛行速度。

目前人類製造出、飛行速度最快的飛行器——美國開發的X-43A極音速無人實驗機,就是搭載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速度能達到7馬赫。一般來說,普通衝壓發動機達到5、6馬赫的速度已經是極限了。

美國這次使用超燃衝壓發動機,雖然實驗速度目前只有5馬赫,但是未來有達到更高速度的潛力。所以美國軍方認為這次實驗是歷史性的。從動力原理上來說,雷神的這款導彈比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AGM-183更先進,更有前途。

目前美國空軍有兩款在開發的高超音速武器,前面試射失敗的是洛克希德‧馬丁的AGM-183,這次試射成功的是雷神公司的導彈。可見美國軍工產業競爭多麼激烈,往往一個項目由多家公司進行競爭。說完了空軍,我們再來看一看陸軍和海軍。

陸軍和海軍早就研製

但美國空軍的高超音速武器雖然失敗了,陸軍和海軍的不僅早就研製,而且早在兩年前就試射成功。2018年美國陸軍海軍空軍就一個三軍通用的高超音速武器展開合作。美國空軍中途退出開始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項目,就是我們之前提到的AGM-183,那麼海軍和陸軍繼續合作。

他們用的這個導彈是相同的,但是發射平台是不一樣的,那麼陸軍就叫遠程高超音速武器,海軍把它叫做中程常規快速打擊系統,其實是一個東西。

陸軍和海軍的系統使用相同的核心就是導彈和助推滑降載具。近些年來以來呢,這款高超音速的武器一直是處於機密狀態,直到2021年5月份美國軍方首次透露它的一些技術細節。

LRHW「暗鷹」2023年投入使用

美國陸軍將LRHW正式命名為「暗鷹」(Dark Eagle),將在2023年投入使用,射程1,723英里(約2,772公里),能從菲律賓、越南和日本的發射地點,打擊整個南海的目標,甚至深入中國內陸的目標。

目前美國陸軍裝備的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短程彈道飛彈,只有300公里的射程。能以最大速度,超過5馬赫速度打擊敵人。

「暗鷹」結合了「通用高超音速滑翔體」(C-HGB)與大型火箭助推器。助推器將「暗鷹」加速到超快速度,超過音速5倍。一旦「暗鷹」的助推器燃料耗盡,「暗鷹」就會轉成滑翔模式,向目標飛奔,命中後引爆彈頭。

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的速度和機動能力的結合讓對手很難發現和跟蹤這些武器,更不用說試圖防禦攔截。

美國陸軍的「暗鷹」作戰系統,將採用每個作戰單位8枚飛彈的配置,有四輛飛彈運輸、起豎和發射車,每輛車上配備兩枚飛彈。發射車可以用C-130J「超級大力士」(Super Hercules)運輸機空運,大大增強了戰略機動能力。

美海軍也考慮部署「暗鷹」

美國海軍也在考慮部署海軍版本的「暗鷹」。據稱,美國海軍的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艦和朱瓦特級驅逐艦(Zumwalt class destroyer),可以用來發射「暗鷹」。

美國的這款高超音速武器和普通的彈道導彈有什麼區別呢?我們知道彈道導彈是發射出去,以後形成一個拋物線,沿著拋物線這個彈道前進。所以叫彈道導彈,因為彈道導彈會飛出大氣層,在大氣層外也沒有阻力,重返大氣層的時候速度會非常快,以速度制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但是高超音速武器不是這樣子的,通過火箭助推器發射以後達到一定的高度和速度,目前還不清楚美國的「暗鷹」是否會衝出大氣層,有可能到達大氣層的邊緣達到一定速度後開始下落,然後利用自己的滑翔體在空中高速滑行。

這樣的好處是雖然不會達到彈道導彈超過10馬赫的速度,但是也不會面臨彈道導彈所遇到的黑障問題,所以全程不僅可以和外部進行通信,而且自己的雷達也可以打開進行工作。這樣的話它本身的運動軌跡就不是一個彈道了,可以進行機動變軌,那你高超音速飛行器,並且加上機動變軌,使得攔截這樣的導彈更為困難。

美國放寬對盟友的限制

我一直認為,在國際上是物極必反。中共不斷擴張自己的武力,同時戰狼外交不斷威脅其它國家。帶來的後果就是,美國不僅自己退出了《中導條約》,開發先進的高超音速武器,並且放寬了對盟友的限制。

我們知道2021年5月份美國終止了對韓國的彈道導彈射程限制。這將使得韓國能夠開發射程更遠的彈道導彈,同時,美國暗中也解除了對日本開發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限制。

日本目前已經在開發射程高達2000公里的日本戰斧巡航導彈,具備對陸地的攻擊能力。

而台灣也研發出了雄風二E增程型導彈,射程達到了上千公里,可以覆蓋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可以預見在未來東亞地區將布滿了射程達上千公里的巡航導彈以及彈道導彈。

美軍計劃2023年前部署暗鷹導彈

美國的暗鷹導彈如果在2023年正式部署,哪怕部署在關島一線,也擁有對中國東南地區的打擊能力。如果部署在第一島鏈,比如日本沖繩,射程將覆蓋大半個中國。

美國陸軍計劃在2023財年結束前部署陸基遠程高超音速武器;海軍希望在2023年部署能夠在海上發射的版本,然後在2024年部署潛射型導彈;空軍則希望在2022年前部署空射版本。

C-HGB滑翔體的首次試射是在2020年3月,美軍當時在夏威夷考艾島的太平洋靶場進行了第一次高超音速滑翔彈測試。首次測試中命中精度為6英寸(約15.24厘米)。

美國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僅可以對地,而且對海。如果2023年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暗鷹高超音速武器,那麼整個台海地區的中共艦隊將受到極大的威脅。

我們過去幾年經常聽到東風快遞,東風快遞,美國並不是沒有這個技術,而是受限於《中導條約》沒有開發而已,那麼在未來粉紅們想要的美國暗鷹快遞一定會到來,如你所願。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