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危機 專家:中共在港用人民幣套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恆大集團債務違約,本週無預警停牌。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分析,北京遲遲不出手,不僅是有內部權鬥因素,而中共近期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等於是在香港套取美元。下面來看他的分析。

恆大集團背負總計約3,000億美元的債務中,有超過190億美元的未償付美元債券。正當市場觀望中共是否出手整救恆大之餘,中共是否有能力能提供美元?各界關注。

資深銀行家吳明德:「中央會不會這麼大方,借一些美金給它(恆大)支付呢?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懷疑點。」

吳明德分析,一旦恆大倒閉,將影響中國就業和社會穩定,中共或許通過收回恆大資產、變賣來償還它的人民幣債務,但龐大的美元債務,即便中共持有美金,也未必願意出手,況且目前中共恐怕也沒有能力。

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它有(美金)它也不會拿出來了,更何況它沒有,是不是?它現在唯有什麼呢?節衣縮食,就是叫人民內循環,節衣縮食。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你看到它(中共)開始來香港發行國家的人民幣。」

吳明德指出,通過中國各地政府在港發債和票據,將人民幣資金吸收回大陸,再讓中共國企用人民幣來香港市場換港幣,這些國企拿到港幣,也就是多了美金。

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截止今年3月底,中國外債餘額為2.5萬億美元,年增5%。截止8月,中共外匯儲備已經降到3.23萬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梁珍、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