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方未兌現貿易承諾 戴琪將與劉鶴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年底到期。日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發表拜登政府對華貿易戰略的演講,強調美方不打算與中方展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她很快與中方代表劉鶴通話,討論中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違約問題

10月4號,戴琪在智庫戰略與國際經濟研究中心(CSIS)發表對華貿易政策講話,強調北京必須執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戴琪說,北京長期以來不遵守全球貿易規則,影響了全球經濟繁榮,美方將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應對中方的不公平貿易操作手法,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

旅美政經觀察人士秦鵬:「戴琪的演講來看,美國拜登政府經過觀察已經看清楚了。中共並無意義去遵循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也無意通過改革去解決,美國和其他國家所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所以美國現在計劃,基本上保持川普時期的關稅措施。」

美中貿易戰2018年開打,川普政府一直試圖用關稅,迫使中共糾正違犯貿易規則的一系列做法,包括政府補貼、強迫轉讓、竊取知識產權等。2020年1月,美中簽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這項貿易協議今年年底到期。數據顯示,中方並沒有履行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承諾。

接下來拜登政府怎麼應對?戴琪在演講中宣布了對華貿易政策的四項做法。首先在討論協議執行情況後,向中方強調必須遵守承諾。其次美國將啟動一個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流程,保持開放,同時也不排除未來可能增加額外的關稅排除流程。接下來還要繼續關注中共以國家為中心和非市場的貿易做法。並和盟友合作打造21世紀公平的貿易和技術規則。

秦鵬認為,戴琪的整個演講帶有一定的通牒性。

秦鵬:「也就是希望中共在一年的截止期內,最終做出一定程度的改變。而她所說的這種關稅排除,主要是指那些依賴中國市場非常嚴重的產品,並非是無原則的,以及針對大多數的商品。相反大多數的商品關稅會保留,未來還可以啟動對中國這種新的製裁。」

秦鵬表示,戴琪計劃在未來幾天和中共官員溝通,而且會啟動一些關稅排除措施,這兩點可能會帶有歧義。

秦鵬:「整體來看,戴琪的講話還是比較強硬。但是我擔心也可能會被中共誤讀,特別是她說的這種不尋求對抗,可能會導致中共認為,這樣一來它更不需要做出全面的改變了。最終其實這可能反而會迫使美國不得不更加的強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戴琪講的四點對華政策有虛有實。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有些是虛的需要長期慢慢來做的。比如說,她跟盟友的協調、她對中共貿易政策的審查,這些東西需要很長的過程來做的,不是一下子做得到的。但是她現在取消對華關稅,馬上就能做的,而且馬上就能執行。」

王赫說,所以這四點對華政策,只有第二點是實的。這個虛實之間的搭配,從談判策略角度來講,會給自己留下很大的麻煩。

王赫:「面對中共這麼一個流氓政權,你這些事情怎麼落實呢?這要有具體的招數,一招招的出。所以當初川普政府提出的招數是,我對你中共我就是不信任加核查。我的談判原則就是公平和對等,你做一步我做一步,然後每一步,我都要看看是不是言行一致,這樣,中共沒有辦法鑽空子。」

王赫說,否則的話會被中共繞進去,談判幾年下來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這也是中共對美國長期採用的策略。

秦鵬:「事實上,對於中共來說,美國的退讓是沒有意義的。中共的戰狼心態它不可能做出改變。231此外我們看到戴琪說她尋求和盟友一起合作,但是效果如何,我覺得是需要觀察的。因為我們目前看到,美國的這些盟友基本上都在尋求在國家安全方面和美國合作,並不希望在經貿方面和中共衝突。」

王赫分析,今後中共戰狼外交,一些霸道的做法,或許會讓拜登政府大幅度的調整對華貿易,這個需要接著觀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 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