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中共56架軍機擾台 6國聯合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10月4號共有56架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刷新了一年來的紀錄。在空中情勢益發緊張的同時,美英日等6國正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誓言加強合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太平洋」。

中共10月4號派出56架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再次刷新上週末的紀錄。

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一定要警覺,中國是愈來愈過份,世界也都看到中國一再侵害區域的和平、對台灣的壓迫,所以民主陣營的國家都在在提出警告。」

上週五,38架中軍機侵擾台灣,第二天再添一架,連續加碼施壓,而且挑的還是東沙群島這個戰略要地。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你不是光要看它進入防空識別區,要看在哪塊。因為如果大陸攻台的話,他要先佔領東沙,所以它現在軍機的擾台都是圍繞東沙在走。我覺得主要是為了恐嚇。」

共軍這次規模空前的擾台,施壓目標可能不止台灣一個。

上週末,英、美、加、日、荷蘭、新西蘭6國的17艘艦艇在沖繩西南方的菲律賓海舉行聯合演習。其中包括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USS Ronald Reagan)、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新聞稿表示,這次聯合演習的目的,是要加強各國的合作,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太平洋」,演習將持續到10月9號。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解放軍他現在的這個動態呢,他主要是在對台灣,但是他透過對台灣來展現他的對外的溝通。這是他的一個動作,可是他的軍事動作其實在對美日英傳達這個訊息。」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純軍事上的,可以看得出(中共軍機)它是一個標準的戰鬥編組。那在地緣上它先是台灣西南空域這部分的演練,它是做一個戰略防禦的。接著又到台灣的東南空域,它就是一個攻勢的作戰,擺明對美日船艦這個威脅的態勢。這樣用意是很明顯的。」

美國已經稱中共擾台是軍事挑釁,呼籲北京立即停止,並重申對台灣的承諾。

另一個利益攸關的國家就是日本。日本新內閣昨天啟動,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發了賀電,似乎有意修復中日關係。但中共軍機這麼大動作,專家認為日本新內閣會抱持謹慎態度。

林穎佑:「主要是因為對日本來講的話,它百分之大概快九成的能源都是要經過台海。所以其實現在對日本來講的話,南海跟台海的安全會影響到他的一個國家安全。那自然這個也會是在美國上面,因為對日本來講的話,它的一些外交政策主要還是會跟美國有關係。」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在二十大習近平連任之前,估計中共會繼續用這種強硬的態勢,希望藉此穩固習近平的權力。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