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迎來償債高峰期 急拋售優質資產求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中國房企「花樣年」日前爆出約2.06億美元債務違約後,陸媒披露該公司尚背負著近40億美元的債務。花樣年承認至少有16億美元的境外債將在今年內到期。近日,該公司已緊急拋售優質資產「彩生活物業」 還債,但杯水車薪,花樣年已迎來償債高峰期

10月4日晚間,深陷債務危機的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承認該公司本應在10月4日付款的205,656,000美元的票據未能如期支付。公告並指,花樣年在今年內,至少有16億美元的境外債到期。

此前幾個小時,評級機構惠譽將花樣年的評級大幅下調了四個級距,從"B"調降至"CCC-“,並警告說,該公司從現在到明年年底,除了需償付近20億美元的國際債券外,還須償付近10億美元的本地市場債券。

「中誠信國際」則在相關報導中披露,2021年年底以前,花樣年集團境內的信用債到期規模合計約16.79億元人民幣。報導稱,融資環境收縮及投資者信心不足等因素使得花樣年集團境內信用債發行受阻,再融資風險加劇。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網站報導,最近一個月內,花樣年已經三次被國際評級機構降級,分別是:9月14日,標普宣布將花樣年控股的評級降為「B」; 9月16日,惠譽將該公司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從「B+」下調至「B」;9月27日,穆迪將該公司家族評級從「B2」下調至「B3」。

上述三家公司都將花樣年控股的展望調整為「負面」。調整的理由也基本一致,都指該公司將迎來償債高峰期,但其運營現金流不足,而且借新債嘗舊債難以實現。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位花樣年管理層披露,該公司的高管們日前被緊急召回開會,公司通報稱,目前還有總額十幾億美元的境外債務,可能無法按期兌付。

這名報料人還透露,花樣年在上9月29日已經緊急把該公司旗下唯一盈利的優質資產、上市公司彩生活物業賣給了碧桂園,換取了大約33億元人民幣(約合5.11億美元)的現金。

對此,報導還引述資深地產界高管李先生表示,物業公司是花樣年最賺錢的優質資產,如今把這樣的資產拋售掉,表明該公司融資確實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難以為繼,只能斷臂求生。

花樣年2021年的半年報顯示,截至彼時,該公司總負債為830.07億人民幣,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為72.7%,淨負債率為74.8%,現金短債比為1.59。其中,資產負債率已踩過了官方公布的「紅線」,因此花樣年控股被歸入「黃檔」行列。

另據《證券時報》10月5日的報導,近幾個月來,花樣年旗下的美元債頻頻下跌。

在今年5月,花樣年控股2024年3月到期的美元債券每1美元跌2.9美分,跌幅創下2021年2月發行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該公司2023年7月到期的9.25%債券每1美元也跌3美分;2023年6月到期的11.875%債券每1美元跌2.7美分至96.3美分。

據公開的資訊,花樣年控股由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原名曾潔)於1996年創立,公司總部在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該公司的主業務是建造高端住宅項目和豪華公寓,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該公司最近的市值約為4.15億美元。該公司年報顯示,曾寶寶是最大股東和執行董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